台東最美藝術館 秋天更美 江賢二園區 x 池上穀倉 自駕遊必去

文: U Magazine
2023.11.02

台東是台灣的「歸園田居」,吸引熱愛大自然、享受慢活的朋友,美麗的池上稻田,白頭浪拍打的綿長海岸線,是台東必遊目的地。原來在山海稻田之間,有兩家絕美的藝術館,出自著名建築師之手,保留有歷史的原建築,以低調的建設融入大自然。是台東自駕遊的好去處。

一年一度的池上秋收藝術節,每年都吸引不少香港人朝聖。其實離池上稻田舞台不遠處便是由古老建築物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本是池上農家的古老穀倉,經建築師陳冠華改造,成為既保留傳統建築特色,又帶點日式典雅的「池上穀倉藝術館」,獲「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首獎。蔣勳、蔡康永、劉振祥都在這裏開過展覽。

|池上穀倉藝術館

|蔣勳、蔡康永、劉振祥都在這裏開過展覽。

|現正舉行「池上薪傳」展覽,展出吳松明、顏安志、王榆鈞等藝術家的作品,以及五十多位池上鄉親的家族故事。

離台東海濱不遠的半山上,有一座低調而有生命力的藝術館悄悄地成長中,它就是江賢二藝術園區內的藝術館,以及藝術家江賢二的工作室。據建築師林友寒表示:「(建築)依着海岸山脈的坡度,以小量體,面對太平洋,似聚落般線性分散隱藏在山腰上……依使用的公共及私密性分成三組群體:比較接近海邊入口的接待中心及美術館;座位在地勢較高,面對太平洋,提供給藝術家駐村靜心創作的工作室;以及比較需隱私的江老師自己的畫室。」
園區不少地方採用清水牆建築,房舍之間的水池將藍天白雲收蓄為建築物的一部份,讓人工與自然融為一體,非常貼合江賢二的藝術創作,亦呼應台東的生活特色。

|江賢二藝術園區

|園區不少地方採用清水牆建築。

|建築師林友寒的設計,呼應江賢二的藝術創作。

 

(圖:台灣好基金會、劉振祥、公益平臺、John Tao)

 

【Info】

池上穀倉藝術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西三路6號

詳情:https://artchishang.lovelytaiwan.org.tw/barn/home

 

江賢二藝術園區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金樽132之1號

詳情:https://www.paulchiang.org/art-center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Nowhere Boys電影式搖滾 夾 band 先夾錢 ? 感激子華神相助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