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最球最長壽 但研究指老年殘疾情況嚴重 未來老人醫療及護理需求令人擔憂

文: U Magazine
2023.11.13

香港已經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最近中大進行了一項研究,平均預期壽命香港男性為87歲,香港女性更高達89.8歲。報告指出,雖然預期壽命有明顯增長,但「無殘疾預期壽命」卻沒有同時增長,女性甚至有輕微下跌的跡象,這代表老年殘疾的問題將會愈來愈嚴重。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抽濕機、風扇、電暖爐 壞咗唔好掉! 義工師傅幫手維修 收費自由定價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和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早前進行了一項關於香港65歲人士的預期壽命及無殘疾預期壽命的趨勢研究,於2007年預期壽命香港男性為83.3歲,女性為87.7歲,去到2020年,男性增加至87歲,而女性則為89.8歲,分別增加了3.7年及2.1年。但無殘疾預期壽命並沒有同步增加,男性只增加了1.7年,而女性只加了0.1年,用2013年及2020年的數字去比較,女性甚至減少了0.1年!

因為經濟的發展、營養的改善、醫學的進步,不限於香港人,其實全球人類的壽命都廷長了。但預期壽命的增長,不一定反映人們生前的健康狀況會更好。香港跟大部分高收入國家一樣,預期壽命的增長都比無殘疾預期壽命的增長大,這代表著老年殘疾的人數愈來愈多,最令人擔憂的是醫療成本將會愈來愈嚴重。

研究結論是女性比男性壽命更長,但殘疾程度更高,為了進一步延長健康壽命,特別是相對弱勢群體的健康壽命,鼓勵政策制定者努力改善現有對殘疾人士的性別和社會經濟不平等。

text/ Katty
photo/ 經濟日報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