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婦食蜂蜜中狂蜜病毒 衞生防護中心籲必注意3大事項

文: U Magazine
2023.11.15

近日一名65歲婦人進食友人由外地帶回來的蜂蜜,出現中狂蜜病毒徵狀需送院治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在進食蜂蜜時必須留意3大事項,如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抽濕機、風扇、電暖爐 壞咗唔好掉! 義工師傅幫手維修 收費自由定價

============

早前一名65歲婦人,進食友人從印度帶到香港的自製蜂蜜後,出現嘔吐、神志不清、低血壓及心律下跌病徵,即時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並入院接受治療,臨床診斷為狂蜜病中毒個案。
隨後亦多一49歲男子,進食友人由尼泊爾寄來的自製蜂蜜,大約半小時後出現頭暈、嘔吐和肚瀉病徵,到廣華醫院求醫並出現低血壓、心律下跌,需入院治療,現情況穩定,懷疑可能由梫木毒素引致。

 (資料圖片)

出現7大徵狀 即求醫!
據衞生防護中心指,狂蜜病中毒是由進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引起。梫木毒素是一種由杜鵑花科植物(包括杜鵑花)產生的神經毒素,可影響神經及肌肉。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噁心、嘔吐、肚瀉、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唾液過多和感覺異常。情況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低血壓、心律下跌或休克。如出現以上徵狀,需立即求醫。

進食蜂蜜前後,3大注意事項
1. 向可靠的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
2. 棄掉帶有苦味或澀味的蜂蜜,因為進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可能令喉嚨有燒灼感。
3. 特別注意從印度、尼泊爾和土耳其黑海地區出產的蜂蜜,這些地區的蜂蜜曾引致與梫木毒素相關的中毒個案。

【info】
衛生防護中心:https://shorturl.at/ablIJ


Text/Minn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