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商場突然暈倒搶救不治 化驗報告懷疑中毒致死/中心:已報警備案

文: 蘇潁琦
2023.11.30

日前導盲犬Funny於將軍澳康城商場突然暈倒,被市民送往獸醫診所後,最終搶救無效離世,事件引起關注。Funny遺體已送城市大學進行醫學鑒定,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昨日發聲明,驗尸報告顯示懷疑Funny因中毒導致死亡。

導盲犬Funny日前(本月13日)在將軍澳康城商場突然暈倒,根據香港動物報報道,現場市民將狗狗抱起,與視障人士帶同狗狗到動物醫院,目擊者表示導盲犬當時呼吸急速,曾經一度嘔水。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其後公佈Funny為機構旗下導盲犬,導盲犬送院後中心職員及Funny家人很快到達,當時情況危急,與醫生商議後,決定將Funny轉送另一獸醫院,唯經多次搶救無效,Funny終不幸延至晚上離世。

早前中心已安排將 Funny 遺體轉移到城市大學進行醫學鑒定,昨日發聲明公佈死因,指化驗報告顯示懷疑Funny因中毒引致死亡,離世前健康狀況良好。導盲犬中心稱正尋求法律意見,不排除報警備案,亦會向有關當局反映可能涉及中毒環境的因素,例如事發前經過的路邊殺蟲劑,或除害劑的使用情況,以便跟進和防範。

導盲犬中心現正考慮將Funny的組織細胞樣本送至美國權威獸醫機構進行化驗分析,指檢測需時現階段不便做出回應。報告亦推翻外間傳聞,例如過勞、心臟病等因素,早前有人懷疑Funny這一胎健康存在隱藏問題,Funny是屬於「F」胎導盲犬,今年9月底有另一隻F胎叫Freedom懷疑心臟病突然離世。

2018年出生的Funny是一隻5歲雌性、本土繁殖的淺奶黃色拉布拉多犬,自少出席中心公眾教育活動,其後接受導盲犬訓練,服務視障人士,亦深得使用者家人愛錫。導盲犬自出事到離世,Funny「爸爸」視障人士Joe及其家人都有陪伴身旁,令人悲痛不已。

授權轉載:香港動物報

圖片、資料來源:香港動物報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FB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