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櫃唔係保鮮櫃 10款食品千祈唔好雪!

文: U Magazine
2023.11.20

唔好意以為,將所有食品放入雪櫃,就一定可以保鮮、防菌!原來有好多食物都唔適合放入雪櫃冷藏,唔只會破壞食物本身的質感,有啲仲會產毒素㖭呀!即睇邊 10 款食物,唔適合放入雪櫃啦!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網購包裝環保回收7大Q&A   水果網家居/露營重用妙法

============

大家都有個習慣,就是將買回家的食物,放入雪櫃便可以避免食物腐壞。但其實雪櫃只是通過製造較低的溫度,抑制細菌的生長及繁殖速度,並不能完全殺掉細菌。而且並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宜放入雪櫃,早前美國《Good Housekeeping》早前曾發表一份指引,指出以下的食物不宜放進雪櫃。

10款不宜放雪櫃嘅食物

1.蒜頭
乾燥以及通風的環境,最適合蒜頭。如果放在濕氣較重的雪櫃,會令蒜頭容易因吸收水分而加快發芽及發霉的程度。

2.麵包
由於麵包中的澱粉在2-10℃的低溫下會加速結晶,令麵包變味的同時,加速澱粉中的水分消失而變得乾硬。

3.咖啡
無論是咖啡豆又或是咖啡粉,都不應存放於雪櫃中,因為會較易吸收其他食物的氣味,而且雪櫃的潮濕環境,有可能令咖啡豆發霉以及產生毒素。

4.蕃茄
當溫度愈低,蕃茄的鮮味就會愈淡,所以不宜放入雪櫃。

5.蛋糕
除非含有忌廉、芝士餡或糖霜的蛋糕,否則都不適宜放入雪櫃。

6.洋蔥
因為洋蔥強烈的氣味會影響其他食物。所以洋蔥放在乾燥及通風的地方,以免發芽。

7.薯仔
馬鈴薯是一種容易發芽的食物,亦會產生毒素。如果存放放在雪櫃,會更容易因受潮而發芽,加上低溫環境會令薯仔的澱粉產生反應,加速轉為糖分,再煮時會變黑。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冷藏薯仔甚至會產生丙烯酰胺致癌物。

8.牛油果
軟稔的牛油果最佳食容狀態。但如果放在雪櫃的話,容易因低溫寒害(chilling injury)而停止熟化,即使改放到室溫下,質感亦會變差。但,如果牛油果外皮變成黑色後,便可放入雪櫃。

9.蜜糖
蜂蜜本身就是一種天然防腐劑,不易變質。放在雪櫃,會令蜜糖因低溫而導致蜂蜜結晶,進而影響質感。

10.香蕉
香蕉同樣容易受低溫寒害影響、出現「凍傷」的情況。雖然不影響食用,但蕉皮黑化的速度會加快,會誤會已經腐爛。

【info】
相關資訊:https://shorturl.at/CDZ37


Text/Minn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