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引入建築機械人「萬能俠」!識批盪噴漆 冀加強工地安全

文: U Magazine
2023.11.16

房委會表示,集多功能於一身的建築機械人「建築三一萬能俠」正應用在四個公營房屋建築項目,執行批盪、打磨和噴漆工序,以加強工地安全,提升生產力及建屋質素。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抽濕機、風扇、電暖爐 壞咗唔好掉! 義工師傅幫手維修 收費自由定價

============

2020年起,房委會在評審新建築合約的標書時加入使用建築機械人的新規定,現時陸續可見不同建築機械人在公營房屋項目施工。房屋署創新科技總監/發展及建築姚勳雄及結構工程師梁偉愷表示,「建築三一萬能俠」可執行三種不同工序,利用激光感知周圍場景,並透過人工智能視覺感知天花、管線及其他障礙物體,經運算後,規劃最佳的路徑施工,以提高施工效率。

保障工人健康
「建築三一萬能俠」可以一邊進行打磨,一邊將粉塵收集,保持工地環境整潔。操作員可遠距離在地面操作機械人,減少高空工作及長時間接觸噴漆,加強工地安全及保障工人健康。建築機械人更可準確計算需要使用的建築物料,減少浪費,令施工更環保。

房委會工程團隊在業旺路工地展示了大小兩款「建築三一萬能俠」,大號的適合應用在較高樓底的地方,例如停車場或巴士站;小號的則適合在分層單位工作。團隊在工地現場亦進行示範轉換不同工序所需的配件,以執行批盪、打磨和噴漆三種不同工序,轉換程序只需要數分鐘便可完成。

姚勳雄又指,應用多功能建築機器人可彌補部分人手供應的缺口,加強工地安全,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text / Tracy
photo / 政府新聞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