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票黨」以空頭支票行騙 涉款480萬元!3個貼士防受騙!

文: U Magazine
2023.11.17

各位進行網上交易時要特別提防「彈票黨」,否則將可能蒙受損失!警方日前舉行案情簡報會,表示拘捕一名37歲本地男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管有虛假文書」,並懷疑與詐騙集團利用空頭支票作詐騙有關,當中涉款480萬港元,即睇「彈票黨」行騙手法及警方提供的3個防騙貼士!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抽濕機、風扇、電暖爐 壞咗唔好掉! 義工師傅幫手維修 收費自由定價

============

詐騙集團以空頭支票騙取賣家貨物

警方在案情簡報會上表示,早前在觀塘開源道一間銀行外拘捕37歲姓葉男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管有虛假文書」,並在他身上搜出9張金額10萬元的空頭支票,及8張銀行支票機入票機收據,相信被補人當日於觀塘區不同銀行存入8張支票,涉款約480萬。

警方據調查發現,詐騙集團透過網上社交平台的「搵快錢」廣告以招攬被補人,以1,000元的日薪要求對方將空頭支票存入銀行,並於存票過程中,輸入與支票面額不符的銀碼,令存票收據以所輸入的銀碼發出,其後再將有關存票收據傳送給詐騙集團。

警方解釋,詐騙集團會利用銀行支票匯款「T+2」的機制,即確認支票入帳會在交易日期2個工作天後,而當賣家收到存票收據後,則誤信款項已存入自己戶口,於是安排發貨,但最後銀行會因為入票時所輸入的金額與支票金額不符而彈票取消交易,賣家便會因此而導致貨財兩失。

3個警方防騙貼士

1. 銀行支票入帳會在入票後2個工作天才確認,如發現支票為空頭支票,便會取消交易。

2. 賣家若透過支票接收付款,須於發貨前確認有關款項已經正式存入戶口。

3. 如懷疑受騙,可致電警方防騙易熱線18222。

警方表示有詐騙集團利用銀行支票匯款機制,以空頭支票令賣家誤信交易款項經已入帳,從而騙取賣家所售貨物。

警方提醒若透過支票接收款項,發貨前須確認款項已正式存入了戶口。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香港警察@FB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