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霸佔沙田觀音山「官地」做私人樂園!村民斥政府漠視訴求唯有自己顧自己

文: 王卓盈
2023.11.17

香港地少人多,僭建問題經常出現,但近日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接獲一行山人士投訴,指沙田觀音山村一片官地被當地村民霸佔僭建,並開拓出一片私人樂園,村民則表示無意違法僭建,更曾經向政府求助,但求助無門,唯有自己顧自己,到底進是正確呢?

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最近接獲行山人士投訴,指沙田觀音山村一片官地被當地村民霸佔僭建,並開拓作私人樂園有後花園,魚池、燒烤場、健身器材。因此《一線搜查》實地視察到沙田一探究竟,發現僭建設施佔用了整個山頭,好像一個私人會所。設施包括了停車場、魚池、浸腳池、大型健身器材、卡拉OK設備等等,應有盡有。記者視察期間,有觀音花園村民表示工程目的是為了改善村民生活,工程費用更是獲得全村居民合資的。但村民及建築工人均對工程負責人身份都封口不提,更表示「呢度冇負責人」,那為什麼他們能夠改建而又是甚麼原因令他們願意花錢裝修?

沙田觀音花園村民表示他們曾經就修建花園一事,寫信給地政總署,惟工程未獲批准。他們亦曾向政府反映觀音山景觀及林木管理問題,但得不到回應。但村民們為了美化家園,便一起合資修建。地政總署回覆涉事工程屬霸佔官地,現時已經勒令有關人事停止佔用該政府土地,政府亦會安排承辦商圍封相關地點,以防官地再被佔用。村民表示對政府的百般阻撓感到唔開心,更認為政府漠視村民提出的民生問題,令他們只可以「自己顧自己」。

有部分村民認為自己的居住環境危險四伏,例如野生動物不時闖入家園,造成居民極大困擾。觀音花園原居民王先生更表示曾有大蟒蛇入屋,又有野豬咬死自家愛犬。由於認為政府無視村民提出的民生問題,一眾村民便自發捕蚊、清理水渠、修建樓梯等。除了僭建,村民亦曾自行修建各項便民設施。由於觀音花園位置崎嶇,公共交通設施甚少,村民出入十分不便。為便利村民出入,便合資興建小橋以連接溪間,讓村民步行15分鐘便可以下山。

其實觀音花園村民「僭建」並非新鮮事,早於九十年代,村民曾合資一百萬修築車道,橫跨郊野公園名及集水區,方便居民出入,人稱「百萬大道」。但該道路現時已遭地政總署封鎖,禁止通行。

來源:HOY TV節目《一線搜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