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支援熱線12月正式啟用 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

文: U Magazine
2023.11.20

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將設立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的精神健康支援熱線,該熱線將於今年12月正式啟用,並將於稍後公布熱線電話號碼。另為針對學童自殺問題,醫務衞生局將研究設立以學校為本的應急機制,及早識別及支援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即睇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網購包裝環保回收7大Q&A   水果網家居/露營重用妙法

============

精神健康支援熱線下月啟用 將增設多項精神健康措施

由醫務衞生局設立的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將於下月正式啟用,熱線將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電話號碼亦將於稍後公布。而除了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外,在最新一份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匯報內亦提及,為關注為社會上特定群體(包括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精神復元人士的照顧者,及少數族裔等)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亦將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措施、在「地區康健中心」推出先導計劃,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並按需要提供轉介服務,以及試行設立少數族裔服務中心等。

去年《施政報告》提及設立的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將於下月正式啟用,讓有需要人士可得到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

政府亦將計劃推出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措施、在「地區康健中心」推出先導計劃及試行設立少數族裔服務中心等多項精神健康措施。

設學校為本應急機制 應對學童自殺問題
另外,為針對近日常發生的學童自殺問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日前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將與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商討對策,研究設立以學校為本的應急機制,以及早識別及支援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該應急機制將分為三層,在第一層會先由教師和學校社工盡快識別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並作出及時介入;第二層為當學校人手不足,政府安排社署的註冊社工、非政府組織的輔助醫療人員和教育局的教育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員「走入校園」為有需要學生提供服務;第三層則為可將有嚴重精健康需要的學童個案,轉介至醫管局精神科服務作優先處理。

為處理學童自殺的問題,醫衞局將研究設立具有三層機制並以學校為本的應急機制。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