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5萬玩具轉贈基層 玩具樂園:貧窮孩子也可擁有高質素玩具

文: U Magazine
2023.11.21

小時候家境貧窮,令Dave長大後曾經沉迷玩具,以彌補童年缺失。他開始愈買愈多,後來發現,擁有的,根本超乎需要。他遂把玩具轉贈孩子,更創立非牟利社企「玩具樂園」,上門回收玩具,把這份童年應有的快樂,散佈給基層孩子。「我相信玩得多玩具,人會聰明一點,開心一點。小朋友雖然貧窮,但同樣可擁有高質素的玩具。」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網購包裝環保回收7大Q&A   水果網家居/露營重用妙法

============

心靈的自由
Dave說,投身社會後,便開始沉迷購買玩具。「那時候沉迷到,放工後、放假時,也時常想着買玩具,着了迷似的。」高峰時期,曾擁有數百玩具。「後來一次搬屋,執拾時才發現自己有很多玩具,甚至有些有兩件,重複買了都不知道。原來一直以來,小時候沒玩具的缺失,在長大後形成一種補償心態。」

他決定着手把玩具送出去,同時開了社交專頁,看看有沒有人捐玩具,希望把玩具集合起來。「也有不少人響應,就這樣開始了『玩具樂園』。自從不再買玩具,反而覺得自己心靈自由了,不再被物質控制。」

年收5萬件玩具
玩具樂園的工作,主要是上門回收玩具。不論新舊,只要是正常操作,適合小學至初中生,也會回收。「現存的我想加加埋埋有幾千件玩具,全年則收到大約五萬件,我們也想不到有那麼多。」

回收得來的玩具,會先進行消毒清潔、維修分類。整理好後,會捐給地區團體,例如NGO、慈善團體、教會、學校,也會舉行市集和嘉年華會,透過這些渠道把玩具送到小朋友手中。

「收集和送贈玩具,過程其實很開心,有時也很興奮,會看到些很有趣的玩具,譬如一些懷舊玩具。」具歷史價值的懷舊玩具,Dave會把它們留起。「不如將它做展覽,大家一起欣賞,更開心。」

減輕基層負擔
現階段,Dave希望繼續以社企的營運方式進行慈善工作。「例如免費送玩具給基層小朋友,幫一些家庭減輕負擔。小朋友雖然是貧窮,但同樣擁有高質素的玩具,我們相信玩得多玩具的人,會聰明一點、開心一點。」

玩具樂園也設計了「學進獎勵計劃」,在深水埗舉行。小朋友報名參加計劃後,若全年成績有進步,或操行、品格良好,玩具樂園會在九月頒獎給他們。獎品是個福袋,內有豐富的玩具和文具,鼓勵他們。

另一方面,Dave希望將來可有一個常設的懷舊玩具展覽館,小朋友可來聊天、玩玩具。「是個很開心愉快的展覽館。其實現時我們的展品是足夠的,只要有場地便可。隨緣就好,希望成事。」

保養玩具貼士
保養玩具方面,Dave建議,如預期有一段時間不玩的玩具,可把電芯取出,避免發霉。其次,如那件玩具有很多配件,玩完後宜把玩具連同配件一併放進盒子,避免丟失,玩具亦可維持得更新淨。

捐贈玩具前,可先確保玩具是否運作正常,和進行簡單清潔。具危險性和成人意識的玩具,便不適合回收了。

INFO
fb: 玩具樂園
whatsapp: 91918526

text / Tracy
photo / Kee、受訪者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