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近6成男士有精神健康風險 多數人不會求助!因怕尷尬、被人睇唔起

文: U Magazine
2023.11.20

不論任何年齡層及性別都會有精神健康風險,大家絕對不容忽視!最近有調查發現,本港有近六成成年男士具有精神健康風險,而他們最常面對的壓力是來自工作、經濟等問題,但大部份人卻會因怕尷尬、被人看不起等原因而選擇不尋找協助,即睇調查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網購包裝環保回收7大Q&A   水果網家居/露營重用妙法

============

是次調查由香港心理衛生會發起,機構於今年1月至9月以網上問卷及電話訪問了超過1800名滿18歲男士。調查發現,有超過三成男性受訪者為中度及嚴重精神健康風險人士,約有兩成則出現有精神健康風險的徵狀。調查亦指出,年齡介乎35至54歲的男士,有近六成屬中度及嚴重精神健康風險人士,他們的精神健康較需被關注。

調查發現成年男士主要的壓力來源為工作及經濟問題,分別佔31%及23%,其次則為健康以及家庭問題,而當中更有63%的受訪者稱,不會尋求社福機構或專業人士協助,原因包括怕被人看不起、求助等同脆弱表現、尷尬等,同時亦有表示不知道可如何就問題獲得協助。

有調查發現本港近六成滿18歲男士有精神健康風險,更有超過六成35至54歲的男士,為中度及嚴重精神健康風險人士。

調查得出工作及經濟問題為成年男士的主要壓力來源,而有超過六成成年男士會因尷尬、怕被別人看不起等原因,而不向社福機構或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精神科醫生:男性較少有情緒表達 風險未必低於女性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男性較女性少有情緒表達,因而較難被發現患有精神問題,而過去2年因情緒自殺的男士卻比女士較多,故風險未必低於女性,情況值得關注。另外,心理衛生會早前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供有需要人士預約社工或臨床心理學家線上輔導,亦提供精神健康資訊、自學資料課程等,以線上形式為男士提供協助,避免他們會因求助而感到尷尬。

精神科專科醫生指男性少有情緒表達,較難被發現患有精神問題,但風險未必低於女性。

有需要人士可使用心理衛生會的手機應用程式,以預約社工或臨床心理學家線上輔導。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