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錄47宗登革熱輸入個案 10月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再回落

文: U Magazine
2023.11.21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公布,十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由九月份的百分之4.5,進一步回落至百分之2.3,屬於最低的一級水平。另本年至今錄得47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呼籲巿民不應鬆懈。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網購包裝環保回收7大Q&A   水果網家居/露營重用妙法

============

今年十月,全港64個監察地區的分區誘蚊器指數,均低於百分之20的警戒水平。另外,十月份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1,表示在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中,白紋伊蚊成蚊的平均數量為一隻,顯示整體監察地區內的白紋伊蚊成蚊數量並不多。

食環署實地視察
食環署表示,與相關政府部門已持續深化在各自管轄範圍的防蚊及滅蚊工作,包括清除蚊子滋生地、施放殺幼蟲劑、以霧化處理方式殺滅成蚊,並於適當位置設置捕蚊器等。食環署亦聯同相關部門進行實地視察,並為部門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協助它們迅速制訂和實施有效的滅蚊措施,同時加強公眾宣傳和教育。

署方今年分三期進行全港滅蚊運動,為期12周的第三期滅蚊運動,已於8月7日至10月27日進行。其間,食環署各分區辦事處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例如公眾街巿、熟食中心及小販巿場等設施、單幢式樓宇、街道和後巷、大廈的公用地方、村屋、建築地盤、空置土地及路旁工地等,進行一連串的清除積水及防治蚊患行動。

食環署亦聯同相關部門,自4月24日起展開第二期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集中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並呼籲私人物業管理公司及早維修處所,減少蚊子滋生地,以及在雨季開始後定期以超低微量噴灑方式殺滅成蚊。

呼籲巿民攜手合作  清除不必要積水
食環署呼籲市民繼續攜手合作,及早於家居及其他環境採取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

  1. 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
  2. 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
  3. 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
  4. 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此外,食環署亦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台灣、泰國個案數字高   外遊要提高警覺
食環署指,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已成為風土病。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然高企,香港今年至今錄得47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呼籲巿民不應鬆懈,繼續採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一些亞洲地區(例如孟加拉、馬來西亞、台灣和泰國)的登革熱個案數字較去年同期為高,市民外遊時更應提高警覺。如從受登革熱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text / Tracy
photo / 食環署、經濟日報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