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登記稅寬減安排將屆滿!一換一Quota售價直上$20,000

文: 梁穎心
2023.11.22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將於明年3月底屆滿,現時憑「一換一計劃」換電動車,可享最多$287,500的免稅額。有香港車主在經濟誘因及Tesla全新Model 3的吸引下打算換車,社交平台的「一換一Quota」售價已達$20,000。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Tesla全新升級版Model 3現已正式在港發售,不少車迷翹首以盼換新車多時。適逢施政報告加大力度推動使用電動私家車,更預期在2027年中前將香港公共和私人充電停車位的總數提升至約20萬個。

再者,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減安排將於至2024年3月31日屆滿,雖然政府稱會適時調整有關安排,但市民憂慮免稅額會下降或取消,導政「一換一Quota」二手價格急升。不少人在Facebook群組「電動車一換一quota」交易名額,價格飆升至$20,000,有車友認為將升穿$30,000。

根據Tesla官網顯示,Model 3 長續航(Long Range)售價為$32.83萬元起,較舊版的$36萬便宜。在一換一計劃下更可獲最多287,500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即全稅豁免。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減安排

政府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推行「一換一」計劃,安排拆毀及取消其符合條件的舊私家車(「舊私家車」)(配備內燃引擎的私家車或電動私家車)的登記,而之後首次登記一輛新的電動私家車(「替代電動私家車」)的車主,可獲高達$287,500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

3大參與條件

  • 在被拆毀而取消登記時必須已在香港首次登記最少6年
  • 在「舊私家車」取消登記前,參加「一換一」計劃的車主必須是「舊私家車」的登記車主連續18個月或以上
  • 在「舊私家車」取消登記前的12個月期間內須有最少10個月(即304天或以上),連續或不連續皆可,領有有效車輛牌照。

參加「一換一」計劃的程序

  1. 檢查有關「舊私家車」是否符合參加「一換一」計劃的條件
  2. 安排拆毀有關「舊私家車」
  3. 為有關「舊私家車」完成取消登記
  4. 提交「替代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申請及「一換一」計劃申請以獲取較高的首次登記稅寬減。

來源:Facebook運輸署Tesl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