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2023|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完整得獎名單 卓亦謙憑《年少日記》奪最佳新導演!

文: 李國樑
2023.11.25

金馬獎2023|第60屆台灣金馬獎即將於11月25日進行頒獎典禮,雖然為台灣電影年度盛事,然而近年開始成為純港產片爭奪獎項的一個重要舞台,因為獎項除了是對一套電影的肯定,更可以增加其話題性,影響票房走勢。去年黃秋生更憑香港電影《白日青春》奪得金馬影帝寶座。今年有份提名的香港電影包括《年少日記》丶《白日之下》丶《填詞L》丶《但願人長久》以及《詩》,今晚(25日)讓我們直擊賽果,支持香港電影。

金馬獎2023|第六十屆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紅地氈盛況焦點︰

《白日之下》團隊(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

《年少日記》團隊(提名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

《但願人長久》團隊(提名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

《填詞L》團隊(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

《詩》團隊(提名最佳紀錄片)

金馬獎2023|第六十屆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提名名單(*為香港電影)

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

蕭雅全/老狐狸(獲獎)

最佳男主角

吳慷仁/富都青年(獲獎)

最佳女主角

林品彤/小曉(獲獎)

最佳男配角

陳慕義/老狐狸(獲獎)

最佳女配角

方志友/本日公休(獲獎)

最佳新導演

卓亦謙/年少日記(獲獎)

最佳新演員

謝咏欣/但願人長久(獲獎)

最佳原著劇本

孫杰/大山來了(獲獎)(代領:邵懿德)

最佳改編劇本

吳瑾蓉、程偉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獲獎)

最佳攝影

余靜萍/(真)新的一天(獲獎)

最佳剪輯

廖慶松、大塚龍治/石門(獲獎)

最佳美術設計

黃美清、涂碩峯/疫起(獲獎)

最佳造型設計

王誌成、高仙齡/老狐狸(獲獎)

最佳動作設計

洪昰顥/周處除三害(獲獎)

最佳視覺效果

嚴振欽/疫起(獲獎)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侯志堅/老狐狸(獲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同款/本日公休(獲獎)

最佳音效

杜篤之、吳書瑤、陳冠廷/五月雪(獲獎)

最佳紀錄片

青春(春)(獲獎)

最佳劇情短片

直到我看見彼岸 何思蔚(獲獎)

最佳紀錄短片

備忘錄 窮山惡水電影小組(獲獎)

最佳動畫片

八戒 邱立偉(獲獎)

最佳動畫短片

夏夢迴 陳嘉言 黃曉傑 (獲獎)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林仕肯(獲獎)

終身成就獎

陳坤厚(獲獎)

林青霞(獲獎)

 

 


金馬獎2023|1.卓亦謙執導《年少日記》提名多項大獎 成唯一提名港產片

台灣金馬獎比香港金像獎競爭更大,因為它是屬於一個華語作品的頒獎典禮。要獲得提名已經艱難,要躋身到大獎提名就難上加難。卓亦謙執導的《年少日記》今屆獲得最佳劇情片丶最佳男配角丶最佳剪輯以及最佳原著劇本,其中最佳男配角更是只有11歲之齡的黃梓樂!亦是唯一一套能夠獲得提名的香港電影,其餘提名作品包括中國電影《石門》丶台灣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丶《疫起》以及馬來西亞電影《五月雪》。

而今日(24日)《年少日記》率先奪下台灣金馬獎第一個獎項!奪得由台灣觀眾投票選出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成功首先為香港電影打開獲獎之路,祝電影頒獎禮上再下一城!

金馬獎2023|2.《白日之下》幾乎囊括所有演技大獎 梁雍婷突破演出成女配大熱

近日票房走勢叫好的《白日之下》亦獲多項提名,包括余香凝「最佳女主角」丶林保怡「最佳男配角」丶梁雍婷「最佳女配角」丶「最佳美術設計」丶「最佳造型設計」。其中電影最被人討論的正是其一眾出色演員的演技,令人概嘆電影有著不少滄海遺珠,例如男配角的姜大衛丶周漢寧以及女配角的寶珮如。其中獲得提名的梁雍婷,剛出道就憑《藍天白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今次更升級提名「最佳女配角」,令人期待賽果。

金馬獎2023|3.頒獎典禮星光熠熠 國際名導巨星聯金馬影帝影后聚首一堂

今年適逢台灣金馬獎60週年,頒獎嘉賓更有重量級人馬加入!早前公佈陣容,當中包括日本電影大師北野武丶首位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華人李安丶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丶首獲威尼斯終身成就獎華人女導演許鞍華丶三度奪得金馬影后張艾嘉丶《First Love》滿島光丶康城影帝役所廣司丶《枯嶺街殺人事件》張震丶《陽光普照》陳以文丶憑《周處除三害》提名今屆影帝阮經天丶《黑的教育》柯震東丶《同學麥娜絲》劉冠廷丶憑《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提名今屆影帝許光漢丶林柏宏丶《月老》王淨丶宋芸樺丶去年憑《窄路微塵》提名金馬影后袁澧林丶《幻愛》劉俊謙丶《濁水飄流》柯煒林等等。

金馬獎2023|4.阮經天再獲台灣金馬影帝提名 為昔日爭議致歉

今屆金馬影帝被譽為「死亡之組」,當中包括《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許光漢丶林柏宏丶《疫起》王柏傑丶《富都青年》吳慷仁,其中《周處除三害》中的阮經天繼《艋舺》之後再度提名金馬影帝。《周處除三害》令阮經天當年的爭議被揭起,當初第50屆台灣金馬獎舉行時因提早離席,而沒有參加40位歷屆影帝、影后的大合照。對此阮經天近日回應時都表示非常後悔當初的決定,希望自己能活到金馬獎第100屆再盡力補償。若然今年阮經天再憑《周處除三害》奪得影帝寶座,實在意義非凡。《周處除三害》雖是台灣電影,卻是由香港導演黃精甫執導,並於今屆台灣金馬獎提名7項獎項。

金馬獎2023|5.香港並無電視台轉播 官方Youtube將有直播

說到底,最重要的都是身為香港觀眾可以怎樣觀看?答案就是台灣金馬獎的Youtube Channel將會有直播。屆時所有香港的觀眾都可以一同支持香港電影!

 

第六十屆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

典禮日期︰2023年11月25日

典禮時間︰

17:20 - 19:00(星光大道)

19:00 - 23:30(頒獎典禮)

直播連結︰按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