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瑰麗酒店捐贈宴會棄置鮮花  助基層婦女透過花藝重拾自我 收益全數捐贈YMCA社企「花樂誰家」

文: U Magazine
2023.11.24

酒店的婚宴或派對上的花藝非常之漂亮,但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覺得這些花只用一晚就要棄掉,非常可惜及浪費呢?最近香港瑰麗酒店與社企「花樂誰家」合作,將這些花再造成花藝產品出售,收益將捐贈「花樂誰家」,為基層婦女提供花藝製作訓練及就業培訓,既環保又可以幫助弱勢社群,一舉兩得,值得支持!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保鮮紙妙用8招 去漬一流/防滑防倒必備

============

香港瑰麗酒店(Rosewood Hong Kong)將宴會後需棄置、但狀況良好的鮮花,捐贈予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屬下社會企業「YM Fleur花樂誰家」,讓接受過專業花藝製作訓練的基層婦女,將這些花再造成漂亮的花藝產品,並於香港瑰麗酒店網上商店及Asaya精品店發售,收益更全數捐贈「花樂誰家」,繼續為基層婦女提供花藝製作訓練及就業培訓,受惠婦女亦可從製作花藝品的過程中紓緩壓力,提升自我價值。

對於企業來說,這不只是回收花材升級再造的環保項目,出售的花藝品更有助基層婦女自力更生。YMCA社企「花樂誰家」督導黎宇協調幹事表示:「感謝香港瑰麗酒店主動聯繫合作,將僅使用過短時間、依然美觀的各種花材捐贈給我們,還協助安排專業花藝師提供培訓。今次合作不只減少鮮花浪費,更支持基層婦女提升花藝製作技能,為她們提供更大的發揮平台。」港瑰麗酒店社會公益總監吳家麗表示:「這次我們與『花樂誰家』的合作,旨在支持婦女賦權和循環經濟,改善她們的生活。」

項目參加者主要是來自觀塘區的基層婦女,當中更有不少是單親媽媽。阿春是參加者之一,一年前她感覺生活失去目標和方向,獨力照顧一對子女也令她感到巨大壓力,心有鬱結。學習製作花藝品令阿春重新發現自己的價值和能力,讓她重拾快樂。阿春表示:「原本要送往堆填區的鮮花,原來循環再用是可以如此治療人心。製作過程不僅令我覺得很紓壓,朋友收到我的作品時又感到好開心,甚至拍照拍片給我、由心而發多謝我,令我內心的鬱結都解開了,也終於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另一位單親媽媽阿珠,在友人鼓勵下,加入「花樣.媽媽義工隊」並獲「花樂誰家」聘用為兼職花藝助理,擴闊了本來狹窄的生活圈子,並重拾工作帶給她的成功感,連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都發現到媽媽的改變,感覺「媽媽生活變得更充實,也變開心了」!而阿珠等花樣媽媽在YMCA製作花藝品時,亦可帶孩子帶回中心由社工照顧,不用煩惱孩子無人照顧。

「花樂誰家」與香港瑰麗酒店合作推出的永生花藝品,可於香港瑰麗酒店6樓Asaya或於網上選購,收益扣除行政費將全數撥捐「花樂誰家」以幫助更多有興趣學習花藝或有意投身花藝行業的基層婦女。

網上商店:https://www.rosewoodhkshop.com/zh/collections/shop-impacts-section 

text/ Katty
photo/ YMCA、香港瑰麗酒店網上商店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