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2023|梁朝偉黃秋生重現《無間道》經典場面 細數開場影片致敬彩蛋!

文: 李國樑
2023.11.25

金馬獎2023|第60屆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於11月25日完美落幕,香港電影亦有在其中獲得殊榮。今年作為60週年,金馬獎特意雲集多位巨星與新生代演員一同拍攝紀念影片,影片於頒獎典禮開場時播出,內容非常感人,其中梁朝偉丶黃秋生重現《無間道》經典場面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影片以今年「凝聚眾人.直奔未來」為主題,開場以許光漢飾演陳建豪的《陽光普照》帶入。

許光漢上車之後開始聽歌,轉為《想見你》中的李子維,在旁邊遇上了《我的少女時代》的林真心(宋芸樺飾)

及後兩人遇上車上有《返校》中的方芮欣(王淨飾)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中的柯景騰(柯震東飾)以及柯震東執導《黑的教育》中的張博偉(朱軒洋飾),其中宋芸樺丶王淨丶柯震東更有一同演出《月老》。

車突然急煞,車上的司機原來是《消失的情人節》中的阿泰(劉冠廷飾),但攔在車前的同樣亦是劉冠廷,不過是以《陽光普照》中的造型!

劉冠廷走上的士,卻發現司機正是《一路順風》中的老許(許冠文飾)與其乘客《孤味》中的林秀英(陳淑芳飾),及後劉冠廷再換上造型,正是《詭扯》中的老楊。

一路上再遇上《怪胎》中的陳柏青(林柏宏飾)與陳靜(謝欣穎飾),而馬路上則出現了《白日青春》中的陳白日(黃秋生飾)!

的士一直駛著,影片進入了《無間道》的片段,相信一眾影迷都會認到,及後梁朝偉出場,雖然為舊有拍攝的片段,不過梁朝偉亦遇上了另一個黃秋生,隨著黃志誠(黃秋生飾)墮下,梁朝偉經典演技爆發的片段再被重溫,此時插入了《詭扯》中的劉冠廷,原因在於他在《詭扯》的角色本來也是致敬陳永仁(梁朝偉飾)

梁朝偉帶入畫面,利用剪接與替身重現出《花樣年華》丶《色戒》丶《功夫》丶《臥虎藏龍》等經典作品,其中《色戒》與《臥虎藏龍》為第60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李安執導,在國際舞台上也曾獲殊榮。

畫面開始混亂,台灣導演蔡明亮問︰「這電影在演什麼?」,其後《窄路微塵》中的Candy(袁澧林飾)與細朱(董安娜飾)《女朋友·男朋友》中的陳忠良(張孝全飾)與林美寶(桂綸鎂飾)出場。其中最為感人的是兩代張震同場,分別為少年時期的《牯嶺街殺人事件》與成年時期的《緝魂》,代表兩套張震不同時期的重要作品。

最後《燈火闌珊》中的江美香(張艾嘉飾)出場,回答這是一套拍了60年的電影,張震問「電影還在繼續拍啊?」,張艾嘉回答︰「會一直拍下去。」代表60年以來的傑出電影才能成就這部開場影片,最後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與台灣金馬獎第60屆評審團主席李安繼續拍這部電影,影片完美完結。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