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明年4月實施 私樓住戶或需加14%清潔費?! 變相要加管理費?

文: U Magazine
2023.12.01

明年4月1日起將實施垃圾徵費,屆時市民須購買專用的垃圾袋丟棄一般家居廢物,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日前表示,預料垃圾徵費實施後,私人屋苑最多或需加收14%清潔費,整體管理費約會上調6%,即睇詳情!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保鮮紙妙用8招 去漬一流/防滑防倒必備

垃圾徵費實施令私人屋苑或需加14%清潔費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日前會見傳媒表示,垃圾徵費實施後,預計每個家庭每兩個月平均需使用40個垃圾袋,而私人屋苑業戶可以經物業管理公司代購指定垃圾袋,相關費用則會從管理費基金扣除。另由於需要增加人手處理違規垃圾、大型垃圾等,再連同派發指定垃圾袋的成本,預料私人屋苑最多或需要多收取14%清潔費,整體管理費的增幅約6%,每戶每月或需將於實施垃圾徵費後被多收取80至90元管理費。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預料在垃圾徵費實施後,每個家庭每兩個月平均需使用40個指定的垃圾袋。

房屋經理學會估計私人屋苑或會因垃圾徵費最多增加14%清潔費,每戶可能將被多收取每月80至90元的管理費。

棄置大型傢俬垃圾僅11元並不足夠
另外關於處理大型傢俬垃圾上,香港房屋經理學會秘書王榮樂表示,有不少市民誤以為棄置大型傢俬垃圾只需劃一購買11元的「收費標籤」貼在傢俬上,再棄置到屋苑垃圾房即可,但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於處理大型傢俬垃圾上,仍有其他行政以及搬運人工成本,因此11元其實並不足夠,建議市民在選購新傢俬時,安排商家將舊傢俬一併回收,或由屋苑管理公司與法團商討劃一棄置大型傢俬垃的圾收費。

物業管理業界表示,棄置大型傢俬垃圾所需收取的11元並不足夠,屋苑物業管理公司仍有如行政及搬運人工成本,建議屋苑住戶在選購新傢俬時,同時安排商家將舊傢俬回收。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