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智斌家中漏煤氣點火二級燒傷 專家教大家遇相同情況點處理

文: U Magazine
2023.12.08

日前關智斌(Kenny)在社交平台透露在家中發生意外,面部及手部二級燒傷。幸好即時做啱一樣嘢為自己急救,令情況沒有惡化。假如遇相同樣情況的話,又應該點做呢?專家有以下方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你如何檢驗二手車(上)! 驗咩位置最重要?點分辨事故車?

============

早前關智斌(Kenny)在社交平台透露約兩星期前發生家居意外,令其面部及手部二級燒傷,幸好經治療後已完全康復。他上載三張面部照片,解釋燒傷後到痊癒過程:「在自己身上發生意外,一個家居意外,一個Gas漏氣,一個大意的點火行為,換來我面部和手部的二級燒傷。」意外發生後,慶幸即時用凍水洗面為自己急救後,發現頭髮和眉毛都燒焦了,面部和嘴唇變得紅腫,回個神後,即時召救護車去醫院。經過一個星期多的專科治療,現在已康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教不慎燒傷點知做
如果在家中遇到與Kenny相當的情況,又應該點做呢?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表示,二級燒傷分為真皮淺層和真皮深層燒傷。真皮淺層燒傷的症狀為起水泡、有灼熱感及感到疼痛,大多在14天內癒合,但有機會留下疤痕。
真皮深層燒傷不感疼痛,但是亦會起水泡和皮膚呈深紅色或白色。真皮深層燒傷需要大約21天或以上去癒合,並會留下疤痕。

處理燒傷方法:
1. 先用凍水沖洗;
2. 再用消毒藥水例如chlorhexidine沖洗破損的皮膚;
3. 清洗傷口後可搽用磺胺銀軟膏(Silver sulfadiazine) 俗稱燙火膏
— 藥膏和敷料應可殺菌,幫助傷口盡快癒合
— 塗磺胺銀軟膏的厚度為三至五毫米才能有效地殺菌。而且每天需要更換敷料兩次
4. 如燒傷程度是真皮表層,可自行用親水性敷料或石蠟紗布覆蓋傷口。
 
*不過,如燒傷程度是真皮深層而且面積大,要去醫院求助。

【info】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https://www.derc.org.hk/en/news-detail.php?id=393

Text/Minna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圖庫、關智斌IG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