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平台App竟有冒牌詐騙程式!苦主被轉走超過300萬!即睇防騙小貼士

文: 袁耀坤
2023.12.05

近期針對Android 用戶的假冒詐騙應用程式十分流行。最新的詐欺手法就是偽裝成外賣應用程式。自 9月份以來,警方已接獲18宗報案,涉及以毒App手法盜取存款,造成總計超過507萬元的損失。其中,有四名受害者安裝了假冒「戶戶送」毒App,損失總計達 305萬元。即睇內文,了解更多詐騙經過,還有 4大毒App 防騙小貼士。

毒App 化身「戶戶送」?!4 人損失超過 300萬!

警方守網者表示,假冒詐騙App 最近化身港人常用的外賣應用程式「戶戶送」,其中 4人下載後,銀行被轉走超過 300萬港元。

日前,一名男子在社交媒體專頁上看到一則廣告貼文,聲稱出售馬來西亞美食。他隨後透過WhatsApp詢問詳情,卻在對話中被誘騙點擊不明連結,安裝了一款與「戶戶送」同名的Android毒App以進行訂貨。在毒App中,事主被要求輸入銀行戶口的登入名稱、密碼和理財PIN碼。不久之後,騙徒登入了他的網上銀行戶口,並轉走了130萬元的存款。

該毒App 亦曾以不同名稱出現,包括:

  • 戶戶送
  • Deliveroo v11.1
  • Deliveroo v3.9
  • Deliveroo (3)

 

毒App 防騙小貼士

「防騙視伏器」查清楚

「防騙視伏器」是一個由警方守網者推出的簡單易用工具,為市民提供即時的風險評估。市民只需輸入可疑專頁名稱、連結、電話號碼等資訊,即可進行風險檢查,以避免受騙。檢查結果將以不同的顏色進行標示。若顯示為「紅色」,表示「高危有伏」,這意味著市民應保持高度警覺,並提防受騙。即使顯示為「沒有記錄」,市民也不應放下戒心,這可能只是因為尚未有人舉報該網頁或電話號碼。此外,「防騙視伏器」的最新功能會為市民在使用轉數快時,自動檢查轉帳人的詐騙風險,如顯示「高危有伏」的「紅色」警告,最好取消交易。

安裝抗惡意軟件工具

警方最新建議指出,Android 用戶可以選擇下載抗惡意軟件工具以監控和防止不慎下載惡意應用程式後,手機被入侵。警方守網者提供一系列手機和電腦的抗惡意應用程式工具供市民下載,而且附有詳細下載使用教學,相當方便。

避免使用非官方渠道下載應用程式

一般而言,嚴格管理的平台,如Google Play 和App Store,禁止上架含有毒害或惡意程式碼的應用程式。因此,詐騙者只能利用社交平台的廣告帖文和釣魚訊息等方式等待受害者上鉤。為了避免風險,市民應盡量避免從非官方渠道下載具有高風險的應用程式。

如有懷疑,宜「洗機」保平安

最後,若市民不慎下載了可疑有害程式,仍然有方法可以及時進行「洗機」,以確保安全。有害應用程式本身含有惡意程式碼,一旦使用者安裝並授予完整操作權限,黑客便可遠程控制手機,獲取用戶的短訊內容、記錄鍵盤輸入,甚至執行手機中的任何應用程式。黑客常製作各種不同類型的社交專頁,並不斷更改有毒應用程式的名稱,有時甚至將有毒應用程式偽裝成各種風格的工具,例如影片播放器等。因此,當市民下載這些應用程式後,有必要將手機恢復至出廠設定,以完全清除惡意程式碼。如果發現任何損失,應立即報警尋求協助。

【熱門報道】

Source:CyberDefender 守網者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