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皇帝」罕見大型墨蹟 修繕工作完成重現歷史真跡

文: 李國樑
2023.12.06

香港街頭塗鴉者曾灶財,又或稱作最廣為人知的外號「九龍皇帝」,曾於港九各區留下獨有風格的塗鴉超過50年。其墨跡曾於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展出,成為第一位香港人獲展出作品,2004年其作品更以5萬5港元成交價於蘇富比拍賣售出。「九龍皇帝」的塗鴉一直不被政府承認,因此多次與市政人員及警察產生衝突,直至2007年「九龍皇帝」逝世之後,才開始考慮保存的方法。其中一處便是今次主角,太子橋底下的大型墨跡。

位於太子界限街66-104號的「九龍皇帝」大型墨跡,最早於2022年4月在天橋的牆身油漆剝落後,被路人發現。

由於「九龍皇帝」的真跡現時已經非常罕有,甚至稱得上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港鐵公司希望將位於東鐵綫的「皇帝」墨蹟保留,於是開始找來專業的藝術品維修承辦商,研究原地保留的可行性。

修繕工作早前開始進行,由於當初可能經歷過無數清理與重寫的過程,要盡可能還原當時真跡去進行需要經過不少功夫與考慮,還原過後還得以塗層加強保護,保存好現存少數的「九龍皇帝」大型真蹟。現場可以留意到真跡的字句包括︰「曾灶財國皇」丶「全世界地主」等等。

 曾灶財,真名曾財,自號「中英國皇, 九龍皇帝」,50年之間於九龍各區包括觀塘、尖沙咀天星碼頭、坪石邨、翠屏邨等,以至九龍以外的香港島中環和西環等地都留有他的街頭塗鴉。惟目前大部份塗鴉已被政府清理掉,直至「九龍皇帝」2007年因心臟病病逝之後,作品才開始得以盡量保存。

圖片來源︰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