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博物館擬「殺館」讓址?科學館或搬入沙田 原址建國家歷史博物館

文: 張詩朗
2024.03.08

香港科學館和文化博物館作為本港人流頗高的博物館,一直是許多人的閑時參觀的選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去年曾向立法會交代,指擬設2間博物館介紹國家和抗戰歷史,希望將新博物館安置在位於尖沙咀的科學館現址,而科學館將重置於沙田的文化博物館現址,文化博物館的藏品則分散至其他博物館。

文化博物館或免殺館

去年的施政報告曾提議利用香港科學館現址設立國家發展和成就專館,而科學館則遷至香港文化博物館現址,不少市民擔心香港文化博物館將殺館。

康文署署長劉明光昨日(3月7日)向傳媒表示,正與政府相關部門商討,研究或否有更合適選址設立專館,例如從交通更方便或對整體布局更好等方面考慮,並期望今年中可以諮詢立法會,亦即表示意味尖沙咀科學館或不用搬遷,文化博物館亦有機會不用「殺館」。


興建2間介紹國家和抗戰歷史博物館

早前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向立法會交代施政報告中提及興建2間介紹國家和抗戰歷史博物館的詳情。因為位於尖沙咀的科學館現址坐鎮交通方便的市中心地段,故希望將新博物館安置在此,並建議科學館重置於沙田的文化博物館現址。換言之如安排屬實,文化博物館相當於殺館,需要讓出原址,藏品則有機會重整到其他博物館。

科學館作為香港最大人流的博物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同意新博物館坐落市區,亦擔心人流大減,因科學館一向受市民尤其兒童歡迎,如重置於沙田,新展館須具有現代標誌性建築特色,供放置大型展品的高度空間,以及需要更新常設展品,以保障人流被吸引及話題度。

另外就文化博物館「殺館」讓址,現有藏品重置到其他博物館的建議,文化博物館目前亦有不少常設展館,其中展品何去何從,或是否納入即將成立的流行文化館內,鄭泳舜促請政府就安排作詳細交代。

來源:HKET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