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睇樓團|陳慧敏澳門移居香港 不忘追夢!家中滲藍調、收藏品故事

文: U Magazine
2023.12.19

陳慧敏(慧敏哥)從澳門隻身來港10年,為追尋歌唱夢,旅居朋友家,亦搬過好幾次屋,「家」對她的定義早已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份歸屬感。現居風格以藍白色為主調以及收藏品,除了個人喜好關係,背後更是她這些年來追夢的小故事。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業收納師出手!教你點樣清潔整理辦公室工作枱

============
2010年從澳門來香港參加歌唱比賽,3年後正式出道推出處女作品,屈指一算,陳慧敏(慧敏哥)出道已10年。回想當年隻身來港比賽時還未有落腳地,不斷寄居在比賽時認識的一班好友家,「最初是因為與其中一位參賽者有合唱的部份而變得熟稔,加上當時我沒有地方住,她好心收留我,更與她們的家人打成一片。」亦曾經暫居在不同參賽者的家;直到2013年正式簽約香港唱片公司後,便正式定居香港。「曾經居住過西貢、大埔以及中環,我覺得每一個區都有其獨特的個性,好像很多不同的新事物等我去發掘。」

喜歡四圍漂泊的感覺,覺得這樣才有歸屬感。

雖然喜歡漂泊,但很多時候都會待在家,約些朋友來自己的地方聚一聚 ,吃個飯、聊聊天。

曾被香港一事嚇親
慧敏哥表示,初來香港生活時被一件事嚇親,「第一次來港搭地鐵,被扶手電梯那種速度嚇親。為何會那麼快?更有種暈船浪的感覺。而大家的步伐都很快,與澳門的生活節奏確實大相逕庭。」不只速度,也被車費嚇親,她續說:「在澳門搭一程巴士可能只需要3至6元,但香港搭一程地鐵要10元左右,如果過海的話,車費更貴。」
雖則節奏急促,生活指數又貴,但慧敏哥十分享受在香港生活,「香港是一個很有活力及熱情的地方,大家對生活都有所追求,讓我更有動力去創作不同的音樂。而澳門大家都好似不溫不火,而大家都是比較崇尚和諧。這個階段我需要更多的火花不斷去創作音樂。」

不只梳化布,連廁所、雜物房的牆身及廁所板也是藍色。

雖然喜歡藍色,但慧敏哥的睡房與屋企其他地方的色調卻截然不同,她解釋說:「睡床以及公仔已經陪伴咗我好多年,所以跟其他地方的色調有所不同。不過,自己比較喜歡較柔和的色調。」

相對其他女生,慧敏哥的房間非常簡潔,沒有太多的裝飾小物,連化粧品都只有一個箱仔,就連擺放衣服亦只是一個小小的衣櫃。「我覺得空間對我來說很重要,要給我一個喘息的空間,所以對我來說,現時的東西已經很多。」

船與藍色的意義
這些年來,一直都搭船來回港澳。船對她有着不同的意義。「因為我是搭船才來到香港,所以船對我來說,有某程度上有深層意義,我經常覺得自己是活在船上。我現在的公司叫木船,而我寫首歌給自己,表示決定對夢想承諾的歌叫《航道》,我覺得與船有一種緣分,因而開始收藏有關船的物品,每去一個地方都會買一件與船相關的物品去紀念那趟旅程。」
認識慧敏哥的人都知道她喜歡藍色,現居也有不少藍色的元素。「喜歡藍色的原因,與船一樣,好像代表不斷漂泊的我。現在這個地方,不論是雜物房以及廁所的牆身都是藍色,但當初並不是這個原因而租住的。疫情過後,決定來港舉行音樂會,當時心急如焚找不到地方。而剛好有一個很久以前認識的朋友,突然放租這個單位,覺得這個地方很適合我,所以可說是天時、地利及人和令到我搬來這裡,我好感激遇到這間屋。」

每次去不同地方旅行,都會買一件船的物品紀念那趟旅程。

這幅畫是她在北京789藝術區購買。

而這幅葡國磁磚畫,則在澳門買。

這艘小船是慧敏哥與家人去大澳遊玩時買的。

而這幅畫則在她印度旅遊時買的,這幅看似平平無奇的畫,原來要4,000盧比(約400港元)。

家=歸屬感
澳門與香港,一個這麼近又那麼遠的距離。不斷遊走兩地多年的慧敏哥,早已習慣這種漂泊的生活,更覺得這樣才有安全感。「家對我的定義,是一份歸屬感,有時覺得飄流才令我更加有安全感及歸屬感,我很怕停留在一個地方太長的時間,不斷地來來去去,才有那種家的感覺。」

【info】
陳慧敏Instagram:chan_wai_man


Text/Minna
Interview/Yu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