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達人生 見於書法筆墨 博物館級精選 翟仕堯書法展

文: U Magazine
2023.12.15

假如行街時仔細留意,不難發現香港多處地方留下了本地書法家的書跡,其中一位就是翟仕堯(1935-2009) 。香港藝術館獲其家人捐贈123組作品作永久收藏,今次精選其中85組作品,舉辦「放懷天地——翟仕堯書法展」,從一直一橫之中,感受書法家的豁達人生。

展覽代表作品包括逾六米闊巨作《行書「放懷」》、結合書與畫、別具圖像意趣及水墨韻味的作品《秋蘭綻蕊圖》、以自然為創作靈感的作品《隸書「潤含春雨」》、晚年大字作品《行草詩句》,以及現懸掛於九龍寨城公園內兩幅木製對聯的紙本原作等。

   
今次特別製作了線上遊覽短片與地圖,探尋翟公曾居住數十載的長洲與香港各處的書蹟。翟公其中一位愛徒是獲得「青年藝術家獎」的書法家徐沛之,而徐亦是長洲人。展覽同時剪輯了大師與香港中樂團的一次合作,欣賞配合樂章即席揮寫巨幅書法作品的創作過程。

翟仕堯立根傳統,研習古文字的作品《篆書「穎舞」》及《臨散盤銘》。

建基於古文字學的研究基礎上創作出結合書與畫的作品。

書寫「饗」字卻混合二人聚餐的畫作,點題之餘又見幽默感。

翟仕堯寓居長洲以自然為創作靈感的作品《隸書七言聯》。

晚年大字作品《行草詩句》。

展覽特設線上導賞團與導覽地圖,引領觀眾探尋翟公於居住數十載的長洲與香港各處的書蹟。

Info

放懷天地——翟仕堯書法展

日期:即日至202473

地點:香港藝術館2

費用:全免

詳情及查詢:hk.art.museum/tc/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jat-see-yeu.html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男人不會懂 女生最古老的私密語言  黎海寧的《女書》 經典再現舞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