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祖級 米奇 米妮 跳跳虎 開放版權 Fans免費使用須知

文: U Magazine
2024.01.02

2024年1月1日開始,元祖版的米奇、米妮,以及初代跳跳虎的版權屆滿,意味大眾可以自由使用這些作品的圖像和內容。但大眾使用仍有些重點要留意:
元祖版米奇、米妮在1928年的迪士尼動畫《Steamboat Willie》登場,而這部電影的版權去年年底屆滿,所以大眾才能自由使,留意米奇和米妮的造型歷年經過無數次進化有不用版本,如1940年電影《幻想曲》裏的巫師造型米奇,迪士尼仍擁有版權。

而目前迪士尼仍採用米奇老鼠商標,所以大眾不能以初代米奇推出商品影響迪士尼。有哪些出品用上初代米奇又不會讓人誤會是迪士尼商品呢?美國有專家建議從恐怖片這方向入手。
另,跳跳虎首度登場的小熊維尼故事集《The House at Pooh Corner》版權亦同告屆滿,意味住大眾可以引用、使用作品的內容。而小熊維尼的初代版權亦於兩年前屆滿,之後有人創作恐怖維尼登場的影片。留意A. A. Milne的故事集內的維尼和跳跳虎不等於迪士尼動畫的版本,後者仍不能自由使用。\今年版權屆滿著名藝文作品還有,曾被列為禁書、勞倫斯的小說《查泰萊夫人的情人》,Virginia Woolf的小說《Orlando》,差利卓別靈的電影《The Circus)、布萊希特的《三便士歌劇》,啟發漫畫《蝙蝠俠》的電影《The Man Who Laughs》等。

|米奇、米妮在1928年的動畫《Steamboat Willie》登場。

|跳跳虎首度登場的小熊維尼故事集《The House at Pooh Corner》。


======
同場加映:
【藝文 Guide】最美《花神》駕降香港藝術館 專家解讀 意大利Uffizi美術館珍藏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