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季到!上年度逾25萬人遲交稅 稅局:採取辣招追欠稅

文: U Magazine
2024.01.04

又踏入交稅季節,相信應該有不少打工仔開始頭痕。據稅局指發出了超過25萬份追稅通知書,唔想被罰的話,大家記得準時交稅呀!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你檢驗二手車(下)! 引擎、冷氣要點驗?踢爆賣家蠱惑招數

============
稅務局指隨疫情逐漸消退,追稅行動已於2022-23年度全面恢復,年內發出的附加費通知書及追收稅款通知書數目較上年度多,其中因遲交稅款而被徵收5%附加費的追稅通知書多達252,821張,較之前一個年度上升22%,涉及款額達4.45億港元,而被追收10%附加費的追稅通知書亦有超過2.6萬張,涉款2.1億元。重要的事要講三次「準時交稅!準時交稅!準時交稅!」

辣招追欠稅 隨時被禁止離境及付法庭訟費
若未能如期交稅,一般情況下會被徵收5%附加費,若拖欠稅款超過6個月的話,會再被徵收欠款總額的10%附加費。
而因應2022-23年度的經濟環境及一些納稅人可能面對財政困難,推出的有關繳稅紓困措施則可獲豁免徵收附加費,豁免期以稅單的繳稅期限日起計的一年為上限。
但其他不獲豁免的納稅人,稅務局稱會採取各種「辣招」追討行動,如向欠繳稅款人士的僱主、銀行、 債務人及代欠稅人士保管金錢的人士發出追收稅款通知書,以及在區域法院提出追稅訴訟,有機會被禁止出境以及全數繳清訟費及由訴訟開始至債項的利息。

如欠稅獲法院裁定為判定債項,欠稅人除了須繳付欠稅外,還須繳付法庭訟費及由訴訟開始至債項全數清繳期間的利息。

此外,如區域法院法官有合理因由相信欠稅人未付稅款,或提交滿意的繳稅保證給稅務局前,會確保欠稅人不離開香港,或在返回香港後不再離開,便會發出「阻止離境指示」。

逾期未繳交的税款徵收附加費;
。若第一期税款未如期清繳,税務局會加徵全部欠税(包括第二期税款)的5%附加費,第二期税款將視為立即到期論。
。税務局就在繳税日期起計6個月後仍未清繳的税(包括 5%附加費)再加徵 10%的附加費。

交稅方法;

1. 繳費靈
納稅人可以透過音頻電話、互聯網或流動應用程式「繳費靈手機服務」繳付稅款。

2.自動櫃員機
可攜帶帳單或帳戶號碼到任何貼有「繳費服務」標誌的滙豐銀行或恒生銀行自動櫃員機,或貼有「繳費易」標誌的銀通自動櫃員機,然後選擇「繳費服務」付款。

3.郵寄付款
若選擇郵寄劃綫支票繳付稅款,須在支票加劃綫並註明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支票背面寫上稅單的收款帳號(列印於繳款單左下角)。
另外,亦要參閱繳款單或繳稅通知書上的指示,選取適當的付款文件,即繳款單、整頁繳稅通知書或繳稅通知書下方的付款回條,連同支票寄回(勿將文件及支票釘在一起)。
郵寄地址:香港九龍協調道郵政局郵箱28282 號稅務局局長收。

4.親臨繳交税款;
— 郵政局
攜同繳款單到郵政局以現金、支票或「易辦事」繳付税務局帳單包括税款、商業登記費或印花税,以及購買儲税券。
每日現金繳款金額必須少於120,000港元。
如有查詢,可致電:2921 2222

—啟德税務中心
可到協調道郵政局
地址:香港九龍啟德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地下收款
時間:9:30am - 5pm(星期一至五)及 9:30am-1pm(星期六)

5.便利店
攜同繳款單(如繳款單印有條碼)到全港任何一間7-Eleven、OK、VanGO便利店或U購select繳付税款、商業登記費和電子印花税款。
每次現金繳款金額上限為5,000港元。

【info】
稅務局:https://www.ird.gov.hk/chi/welcome.htm
有關交稅方法詳情:https://www.ird.gov.hk/chi/tax/pay_pme.htm

Text:Minn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