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2023年十大商品 「愛因斯坦的腦子」都有得賣!?

文: U Magazine
2024.01.05

早前淘寶公布了2023年度的十大商品,當中包括近年內地大為流行的洞洞鞋、馬面裙、醬香拿鐵等商品,有趣的是竟然有一樣名為「愛因斯坦的腦子」的商品打入十大商品之一,而這個「愛因斯坦的腦子」究竟是甚麼?即睇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你檢驗二手車(下)! 引擎、冷氣要點驗?踢爆賣家蠱惑招數

============
每年淘寶會根據該年各樣商品的熱搜指數、熱銷趨勢公佈一份年度十大商品入圍名單,並再經由網民投票、媒體專家評審後,公布10件最具代表性的年度熱銷商品,而剛剛公布的2023年淘寶十大商品則包括輔酶Q10、馬面裙、愛因斯坦的腦子、孫子兵法、烏梅子醬、核能充電寶、演唱會訂製電牌、洞洞鞋、涿州圖書加油包以及醬香拿鐵。

十大商品當中的洞洞鞋、馬面裙、醬香拿鐵等都為近年內地流行的商品,打入2023年的淘寶十大商品並不難理解,但「愛因斯坦的腦子」這一項商品卻令許多人摸不著頭腦,難道說淘寶連人體器官都可以買得到?其實「愛因斯坦的腦子」實為一項虛擬商品,售價在淘寶上最平可見為0.01元人民幣,是淘寶近年流行的一種情感價值服務產品,雖然沒有實質產品可令買家收到,但賣家會聲稱只要買下便可「自動變得像愛因斯坦般聰明」,目的是讓買家獲取心靈上的慰藉。

「愛因斯坦的腦子」在淘寶熱搜榜單中熱度更達130.3萬,在淘寶上有不少商家都有售這項商品,當中有一間以0.5元人民幣出售「愛因斯坦的腦子」的店舖,它的月銷量更高達9萬以上。有內地教育學者表示,現時有不少年輕人會感覺到非常焦慮,也會做一些精神內耗事情,而購買「愛因斯坦的腦子」其實是一個宣洩、尋求寄托、緩解焦慮的方法。 

「愛因斯坦的腦子」這項虛擬商品成為了2023年淘寶的十大商品之一,屬於一項情感價值服務產品,買家購買的主因多數是希望尋求心靈上的慰藉。

text/Jonathan
photo/淘寶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