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年底推電子駕駛執照 駕駛者可毋須再帶實體牌

文: U Magazine
2024.01.08

運輸署日前在記者會上介紹最新電子牌照措施及牌照服務,駕駛者可最快於今年底使用電子駕駛執照,只要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所儲存的電子駕駛執照,可毋須再攜帶實體駕駛證,另運輸署亦會最快於今年年中推出電子車輛牌照,屆時紙本車輛牌照將不再印有屆滿日期,車主亦無須逐年更換紙本行車證,即睇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Muji清潔用品好用推薦 實用好收納/自住必備

============
年底推電子駕駛執照 可毋須再帶實體證

運輸署表示將於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出可代替實體駕駛執照的電子駕駛執照,駕駛執照持有人透過「智方便」或「牌證易」完成身份認證後,便可登入電子駕駛執照專屬流動應用程式以使用電子執照。電子駕駛執照載有的資料與現時實體駕駛執照無異,並附有已加密的二維碼,可讓執法人員通過流動裝置核查執照。而運輸署仍會繼續發出實體的駕駛執照,駕駛人士可自行選擇攜帶實體或電子駕駛執照。

運輸署將於年底推出電子駕駛執照,駕駛者可以電子駕駛執照取代實體證,毋須再攜帶實體駕駛執照。

年中「行車證」電子化 續牌後無需換紙本行車證
運輸署亦計劃將於今年中將俗稱「行車證」的車輛牌照電子化,以名為「牌證易」的一站式網上電子牌照平台,供車主查看車輛及駕駛執照相關牌證的資料及屆滿日期、違例駕駛記分的記錄、接收運輸署向車主及駕駛者發出的提示訊息等,屆時紙本車輛牌照將不會再印有屆滿日期。另車主日後於網上續牌時亦毋須再遞交實體「驗車紙」、「保單」及車輛登記文件「牌簿」。車主在每次續牌後亦無需更換紙本行車證,資料會經電子系統更新。

運輸署計劃於年中推出「牌證易」一站式網上電子牌照平台,以將「行車證」電子化,車主在每次續牌後可不必更換紙本行車證。

駕駛執照派籌輪候系統擴展至4間牌照事務處
另外運輸署更會於今年首季將駕駛執照派籌輪候系統,由以往唯一有使用系統的九龍牌照處擴展至香港、觀塘及沙田牌照事務處。屆時4間牌照事務處於每個工作天將合共派發980個籌號,市民可掃描籌號上的二維碼,或到訪運輸署網頁,即時查詢最新叫號情况,毋須再留在牌照事務處內等候。運輸署助理署長(行政及牌照)郭惠英表示,相信全面派籌後,可由現時高峰時間輪候逾2小時,大幅縮短至最長僅需30分鐘。

駕駛執照派籌輪候系統將於今年首季擴展至包括九龍、香港、觀塘及沙田等4間牌照事務處,預料可縮短輪候時間至最長30分鐘。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運輸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