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一換一」計劃3月底屆滿 政府:計劃有效並正檢視 會適時公布最新安排!

文: U Magazine
2024.01.11

政府在2018年推出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減安排,亦即俗稱的「一換一」計劃,以推動駕駛者更換電動車,而計劃將於今年3月底屆滿,政府日前表示正在檢視計劃,將於適時公布最新安排,即睇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Muji清潔用品好用推薦 實用好收納/自住必備

============
「一換一」計劃有效 政府正檢視會否延長

今年3月底屆滿的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讓車主銷毀舊的燃油車以換購新電動車,可獲上限約28萬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日前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計劃行之有效,政府正檢視計劃,適時公布最新安排。

謝展寰指,截至去年11月,有近60,700輛舊的燃油私家車在計劃下被銷毀或被新電動私家車取代,約佔整體新電動私家車數目的97%。而電動車佔新車比例更已大幅升至64.1%,同期登記電動私家車數目增長超過6倍,但整體登記私家車數目僅增加少於7%,顯示計劃沒有令整體私家車數目大幅增加。

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將於今年3月底屆滿,政府正檢視計劃,並會在適時公布最新安排。

政府表示「一換一」計劃行之有效,整體私家車數目並沒大增之餘,亦令過6萬輛舊燃油私家車被電動私家車取代。

2027年前將充電停車位增至約20萬
謝展寰又提及,政府會確保有充足的電動車充電配套設施,並期望在2027年年中前,將整體充電停車位數量提升至約20萬個的目標。至於環保署早前於4個政府露天停車場設11個可提供中速充電器,試驗結果顯示,充電器能夠在戶外正常運作,但考慮到電力供應、空間限制及影響附近交通等因素,政府未有計劃在現有公眾咪錶停車位附近加設充電設施。

政府指期望可於2027年年中前,全港將可有近20萬個充電停車位。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