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睇樓團|大坑唐樓變身外國回流夫妻愛巢 簡約北歐風開放式廚房 主人套房連衣帽間

文: U Magazine
2024.01.16

其實不少人都對住唐樓有興趣,但一想到內櫳殘舊,甚至可能出現漏水或天花石屎剝落等情況,要作出比一般舊洋樓更加大規模的修葺及翻新工程時,就開始卻步……今次介紹的單位,是位於大坑區一座有五十多年樓齡的唐樓內,屋主是曾長時間在外國生活的夫婦,回流生活希望找到一個大面積的單位,在大坑區來說,唐樓就最符合他們的居住要求。究竟住唐樓有何優點及缺點?翻新裝修時要如何處理如漏水等問題?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極速摺衫技巧 懶人必學、超慳空間

============
住唐樓有何優及缺點?

設計師Andrew表示,住唐樓其實有很多優點,第一,內部所有間隔都可以拆掉重新規劃,因為唐樓的結構牆較少;第二,唐樓的內部開則都四四方方,在空間布局上會比較容易處理;第三,因為唐樓無窗台,所以能更盡用空間。但唐樓亦有多個缺點,例如比較多橫樑、結構上會出現滲水問題,以及天花上出現鋼筋生鏽等問題,設計師要如何徹底解決這些問題,都是裝修工程上要注意的地方。

唐樓面積實用,而且更容易改動間隔,惟的確需要花錢及時間在改善結構問題的工程上。

開放式廚房增全屋採光感
現時全屋改動最大的地方之一,就是原本一入到屋,就是一條又暗又窄長的走廊,因為左邊是工人房及廚房的牆身。設計師屋主溝通過,發現他們很喜歡入廚,所以將原來梗廚變成開放式廚房,大大增加了玄關以及全個客飯廳的採光及通透感。由於屋主在外國生活了很長時間,對開放式廚房的最大要求,就是要中島,現在連接了餐枱,在視覺上延伸感更佳,令空間更加寬敞。另一方面,為了增加客飯廳的空間感,所以工人房及走廊入口,就採用了暗門,減少了多餘的線條。設計師亦在玄關位,造了一個大型的弧形鞋櫃,以及一個供屋主換鞋的座位。

設計師將原來入口旁邊的梗廚及工人房牆身拆掉,變成開放式廚房,提高了全個客飯廳的採光度。(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屋主對開放式廚房的最大要求,就是要中島,現在連接了餐枱,在視覺上延伸感更佳,令空間更加寬敞(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設計師亦在玄關位,造了一個大型的弧形鞋櫃,以及一個供屋主換鞋的座位。

全屋設計走簡約北歐風,以卡其色及大地色系為主,訂造傢俬則用了較深色的原木色,有些細微地方如開放式廚房的中島櫃身,就用了黑色作點綴。

減少活動窗戶數量改善滲水
客飯廳位置的天花,就有兩條比較大的橫樑,設計師如何改善原則客廳多橫樑的問題呢?設計師Andrew現在就造了個弧形的燈槽,來修飾了兩條橫樑。在隱藏冷氣機方面,就用了一個長形的百葉箱收藏冷氣機,但這樣做同時亦變相產生一個很闊的橫樑,為了改善這個缺點,所以就在後面造了一個隱藏式燈槽,形成洗牆燈的效果。

設計師Andrew現在就造了個弧形的燈槽,來修飾了客廳天花兩條橫樑。(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設計師用了一個長形的百葉箱收藏冷氣機,並在後面造了一個隱藏式燈槽,形成洗牆燈的效果。

另一方面,這個單位的確出現不少滲漏情況,設計師跟屋主商量過後,建議將所有原來的窗拆掉重新再造,新造的窗除了要夠穩固外,還要將活動的窗的數量減到最少,好像客飯廳的窗,用了一塊很大的完整玻璃,旁邊只造了一隻掩窗,減低了滲水情況。同時一定要做滲水測試,做完後發現無問題,才可以開始造旁邊的油漆工序。

為了減低窗邊滲水情況,設計師將單位原來的窗拆掉重新再造,並將活動的窗的數量減到最少,好像客飯廳的窗,用了一塊很大的完整玻璃,旁邊只造了一隻掩窗。

唐樓裝修費中棘手計算搬運費
Andrew亦提醒打算進行唐樓裝修的朋友,在唐樓裝修中,最難預計的就是搬運費,因為要搬運工人行樓梯。搬運費會根據物件的重量、大小而有分別。以這個單位為例,究竟用了多少磁磚?磁磚的面積等,都會影響到搬運費用;另一個重要元素是冷氣機,究竟單位會用窗口機還是分體式冷氣機多?分體機室外機的大小及重量,又會影響到搬運費用。同時如枱凳等大型傢俬,究竟可否組裝?若不可以,要整件傢俬搬上樓的話,行樓梯時是否可以轉彎?都是要考量的因素。

在唐樓裝修中,最難預計的就是搬運費,因為要搬運工人行樓梯。搬運費會根據物件的重量、大小而有分別。

超大主人套房連衣帽間
原則有三間睡房,但每一間面積都不算大,所以設計師決定將走廊尾的兩間房打通,變成主人套房。現在主人套房分為兩部分,近窗的一邊是睡眠區,最特別是在窗邊造了一個地台收納空間,上面加了咕𠱸,成為很CHILL的休息區。至於主人套房另一邊,成為了衣帽間,亦是全屋最大的收納空間,而為了減低壓迫感,全高衣櫃的門,都選用了白色。

設計師將原來走廊尾的兩間房打通,現在一邊是可3邊落床的睡眠區。

至於主人套房另一邊,成為了衣帽間,亦是全屋最大的收納空間,而為了減低壓迫感,全高衣櫃的門,都選用了白色。

其實全個單位中,以主人房床背的牆身,是全屋滲漏情況最嚴重的地方,但由於牆身與旁邊樓宇牆身相當貼近,所以在處理防水問題上,造咗一個水泥板,再加上金屬結構,以斷絕滲水情況。(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現在主人房套廁的位置,是原則其中一間睡房的空間,現在用了炭黑色配深木色,營造時尚型格的感覺。

但客廁跟主人套廁的用色就有很大反差,用了簡潔明亮的淺灰色作主色。

裝修支出表

清拆及保護工程        $98,000
水電工程                $150,000
油漆工程                $90,000
泥水工程                $170,000
木工工程                $200,000
傢俬及廚櫃            $260,000
鋁窗、冷氣及搭棚工程    $150,000
其他雜項                $80,000
-------------------------------------------------
總數                    $1,198,000

【INFO】
設計團隊:Am PLUS Interior Designs 
網址:amplusdesigns.com

text/Joyce
photo/J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