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特別交通安排!深圳灣口岸24小時通關 羅湖口岸延至凌晨關閉

文: 張詩朗
2024.02.11

2023年12月31日維港舉行除夕煙花匯演後,跨境交通及口岸出現通宵大擠塞,大批旅客滯留跨境直通巴站及港鐵站。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3日)宣布,下月農曆新年期間將為旅客及車輛提供24小時通關服務及口岸延長關閉安排,安排方便旅客順利離境。

1月23日更新: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宣布,深圳灣口岸將於下月農曆新年年三十至年初四(2月9日至2月13日)5日期間,實施通關特別安排,為旅客及車輛提供24 小時通關服務。

羅湖口岸亦會於在年三十(2月9日)及年初二(2月11日)延至凌晨 2 時才關閉口岸,港鐵東鐵綫亦相應延長服務,接載大量旅客離境,並分散乘坐跨境客車輛的人流。

署理政務司司長在今午就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安排會見傳媒時補充,為疏導離境人流,東鐵綫亦相應延長前往羅湖站服務,最後一班由金鐘前往羅湖的列車將會於凌晨12時56分開出,約於上午1時46分到達羅湖站(即口岸關閉前約14分鐘),旅客需要預留時間前往羅湖口岸。而最後一班離開羅湖站的南行列車會於上午2時30分(即口岸關閉後約30分鐘)開出,約於上午3時20分到達金鐘站。

另外就深圳灣設5天24小時通關,而流量最大的羅湖口岸僅提供2日(年三十,年初二)延長的安排,政府回應,由於羅湖口岸延長開放需要鐵路配合支援,而鐵路每晚都要進行維修和巡路。如果連續數日延長開放羅湖口岸,將影響鐵路系統的半夜黃金維修時間,有機會影響安危問題。

又食又買又去玩,深圳一日遊點夠?不如搵間酒店住一晚,2日1夜親子/情侶遊,時間鬆動好多!


1月16日更新: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有關24小時通關安排討論目前進展順利。

他表示現正積極與內地單位討論有關開通更多24小時口岸,及延長口岸服務時間事宜,同時考慮如何延長香港方面的鐵路服務時間,以配合內地延長通關時間。


前日(12月31日)維港舉行除夕煙花匯演後,跨境交通及口岸出現通宵大擠塞,大批旅客滯留跨境直通巴站及港鐵站,不少內地遊客甚至在小紅書發佈在香港擠不進跨境巴士,坐在地鐵站等候,或徒步步行到上水跨境巴士站的經歷。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記者會表示,本次除夕煙花匯演吸引約22.7萬內地旅客訪港,元旦凌晨12時至6時期間共有26000人過境,為2023年12月週末單日的5倍人數,而當日凌晨只有落馬洲皇崗口岸開放。

同時跨境巴士已面臨車量過多的問題,元旦凌晨12時至6時期間共有1570輛車過境,車龍一度伸延到新田公路,塞車一度令巴士2小時來回路程變成4小時。

政府表示未來舉辦大型活動時會從3方面加強統籌,包括會由政務司司長主持並事先召開高層的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以提早作出跨境交通部署;第二,與內地積極商討不同方案,包括加強兩地鐵路服務或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有效疏導短時間返回內地的旅客;第三研究優化交通安排,方便跨境巴士流轉。

來源:政府新聞處,小紅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