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禁止大型行李上車 仿效日本做法?告示設計惹議

文: 溫藹紅
2024.01.23

巴士禁止大型行李上車?隨著觀光客、自由行等陸續來港,部分巴士不時變成「旅遊巴」,多不勝數的大件行李,或對乘客造成困擾。最近有本地巴士線張貼告示,禁示乘客攜帶大型行李上車,似仿傚日本個別地區場的公車做法。

近日(20日)有網民分享,在一輛來往白田(北)的城巴上,張貼了一張「請勿攜帶大型行李上車」的標籤告示,並附以中、英文版,做法似乎仿傚早前日本京都公車。當地因大量旅客帶大型行李乘搭巴士,引起當地民眾不滿,所以去年12月初起落實「禁帶大件行李上公車」措施。

今次本港巴士推出有關措施,引來大批網民留言及讚好。有網民表示支持做法,「如果冇限制,佢哋(遊客)火箭都帶上去」、「要特登寫明唔畀,先會覺得係唔畀」,認為有效阻遏大量行李上車,避免影響居民。

▼網民留言▼

此外,標誌內的圖案同時成為一大亮點,並引來部分市民討論。從相中所見,該標誌圖案印上大型雪櫃及洗衣機,有網民不禁留言問「乜有人會帶呢兩樣嘢上車咩」?有人就紛紛分享,有市民攜帶大型家電上地鐵、巴士等相片,認為「每一個告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因此不感意外。

▼巴士/地鐵大件行李實錄▼

據九巴指引,為保障乘客及整體行車安全,九巴及龍運巴士對攜帶物品有限制。九巴不容許超過十分一立方米的物品上車;龍運 (A及NA線) 可攜帶一件約28吋行李及一件22吋手提行李登車;龍運(E、N、R、S、X線)則可攜帶一件約28吋行李。

▼九巴行李指引▼

至於城巴指引,乘客只能攜帶總重量不超逾五公斤及總體積不超逾 0.1 立方米之物品登車。而車長有權拒絕攜帶著不符合以上規定之物品或行李的人士登上或乘搭巴士。而且行李不得佔用任何座位,亦不得放置在巴士的通道上或樓梯上。

▼城巴行李指引▼

資料及圖片來源:Facebook@巴士迷俱樂部九巴官網城巴官網、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