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街頭新安裝鏡頭進行攝錄 設置地點惹議!食環署解釋用途

文: 溫藹紅
2024.01.23

近日有市民留意到,本港部分地區的街頭上安裝了CCTV鏡頭,並指用於「監察鼠患」,在網上引起討論。記者早前亦前往北角設置了鼠患監察器的地點,目前正在運作。

近日有市民發現食環署在本港個別地區街頭,新安裝了「鼠患監察器」鏡頭,引來不少網民於社交平台上作出討論。記者日前(22日)前往位於北角的廉政公署總部門口對出的馬路旁,亦發現設置了一部「鼠患監察器」,共設有2個鏡頭,柱上更有一張寫上「鼠患監察進行中」的告示。

▼鼠患監察器▼

該監察器位置附近沒有食肆林立,街道尚算乾淨。有網民表示,老鼠多數在後巷內出沒,認為鏡頭安裝在「大街大巷」的實際成效有限。不過,都有人認為個別地區鼠患嚴重,支持監察鼠患活動

據食環署指出,當局正試用配合人工智能分析技術的熱能探測攝錄機,偵測老鼠的活動情況和活躍程度。一方面可偵測老鼠經常出沒的地方,協助部署針對性的滅鼠工作;另一方面亦可協助評估滅鼠的工作成效。

食環署2021年收集的死鼠和捕獲的活鼠總數為67,182隻,較2020年的60,860隻為高。執法方面,食環署2021年亦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共發出約46,0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作出逾4,000宗檢控。

資料及圖片來源:港生活、食環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