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長洲沿海旅居 獨居女生:旅居是一種心態

文: U Magazine
2024.01.29

「很多時我們說『旅居』,都是到外國,但我覺得不單在外國做得到。」Lorraine現居長洲,在此之前,她居於大澳。她形容,自己一直在港旅居。「我覺得旅居是一種心態,是你如何與住下來的新社區互動。現在我會說,這兩個地方都是我的家。」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0個輕鬆手洗步驟 羽絨外套清洗Tips

============

26歲那年,Lorraine因一份夢寐以求的文化保育工作,貿然搬到大澳。街坊不僅是她的鄰居,亦是她的服務對象。一年後,她離開那工作崗位,「很想搬去一個旺一點,有離島感覺,也有市區方便的一個地方,於是選擇了長洲。」不論是大澳或是長洲,她嚮往的,是一種與城市之間的距離。「可能是隔一個海的距離,隔一段船程,我可回到一個只有我自己的空間,安排享受的時光,這是我喜歡小島生活的地方。 」



自由意志實體化
「來到長洲,令我很開心,很享受到獨居快樂的,是可設計自己的家。」預備搬家時,Lorraine以不同方式搜羅傢俬,有些是二手的,有些是朋友轉讓。 「搜羅過程中會思考,我想要一個怎樣的家?」

因為屋裏原有的裝修是以木色和白色為主,Lorraine在揀選傢俬時,也盡量以此作主調。「客廳應是花得最多心思,這梳化是我堅持要買貴一點點,質地靚一點的,讓我回到家有種慵懶的感覺。」房間則較女性化,以粉紅色為主調,又在床邊掛上球形燈飾。


「一個人住,必須有些儀式感。如何令一個沒有人的地方也有溫暖感覺,就是用些裝飾和設計營造出來。獨居就如個人自由意志最大的實體化,這裏每件東西,都是因我而存在。這令我有一種滿足感,更珍惜和喜歡在這空間生活。」


兩個家
「每次搬屋都是一個新體驗,可能會有相似的地方,但有更多不相似的地方。」剛搬到長洲時,難免不適應。「因為我很想念大澳,那地方對我個人成長來說很重要。無助時很多人幫過我,大時大節我都會回大澳,找那班街坊朋友,一起打邊爐慶祝,有種回娘家的感覺。」

大澳原居民多是水上人,都是一家親,有很強的社區連結;而在長洲,雖然亦有原居民,但由於很久以前,已有市區的人搬進去,形成不同層次的「島民」。「很多人都經歷過由外面搬進去,那種互助網絡已經發展良好,很多資源會告訴你,搬進來時需要注意甚麼,這跟大澳是很不一樣。」長洲居民以另一種不相似的溫暖,繼續陪伴Lorraine成長。「兩個地方都很珍貴,我會說兩個地方都是我的家。」


旅居是一種心態
Lorraine 搬過很多次家,她形容,自己一直在港旅居。「我覺得家是一件需要時間和經歷去建立的事。對我來說,旅居是一種心態,是你如何與你住下來的新社區產生互動。」就如起初搬到大澳,她坦言不是因為喜歡大澳,而是因為工作。可久而久之,因在大澳遇到的人和事,在這地方建立的情感、關係,令這地方慢慢成為她的家。

「小島就是一個有人情味、溫暖的地方?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很多時我們說旅居,都是到外國。去到外國,就想開始一種新生活,嘗試感受當地人的文化。但我覺得這件事不單是在外國做得到,其實只要有這種心態,在香港不同社區,不論是不是小島,都可以有一種旅居的感覺。」


INFO
IG: @cia.by.the.sea

text /Tracy
photo /Ku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