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倡增煙草稅75% 每包煙將售$115.5、料吸煙率可減少約0.7%!

文: U Magazine
2024.01.31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促請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75%,由現時每包煙所含50元的煙草稅增至87.5元,即平均每包煙的零售價達至115.5元,以達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煙草稅佔比為75%的水平,並於隨後每年檢視及按通脹增加煙草稅,以減少本港吸煙率,即睇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0個輕鬆手洗步驟 羽絨外套清洗Tips

============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日前建議政府,可在下月底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內提出增加煙草稅至少75%,令每包煙所含的煙草稅增至87.5元,從而達至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75%煙草稅水平,並隨後每年檢視及按通脹之上增加10%的煙草稅,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以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及預防青少年吸煙。若煙草稅增加75%,皆時平均每包煙將售115.5元,委員會料本港吸煙率將可減少約0.7個百分點至8.8%,社會長遠亦可減少因吸煙造成的醫療及社會成本近50億港元。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政府今年增加煙草稅至少75%,令平均每包煙的零售價增加至115.5元。

委員會料在增加煙草稅後吸煙率將可減少約0.7%外,亦可減少近50億港元的社會醫療及成本。

加稅對戒煙有效 近7成人支持今年加煙稅
委員會亦提及,政府在去年2月增加煙草稅,其後一星期致電戒煙熱線的數目增加超過2倍,可見加稅有助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而根據委員會一項去年的控煙政策調查顯示,分別有近70%及65%受訪者支持今年增加煙草稅及在每一年亦加煙草稅,另調查又發現吸煙者認為每包煙平均增至140.1元則可有效推動戒煙或減低一半吸煙量。委員會另亦建議政府應加強控煙措施,包括增加資源協助吸煙人士戒煙,實現政府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長遠達致無煙香港。

委員會表示在政府去年增加煙草稅一星期後,致電戒煙熱線的數目增加超過2倍,可見增加煙草稅對戒煙有效。

調查發現有近70%人支持今年增加煙草稅,及近65%人支持在每一年都加煙草稅。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