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晚多張500元假鈔流出 警方、金管局教多招辨鈔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4.01.31

日前警方表示收到不少市民及商家報案指最近收到500元假鈔,另亦有的士司機近日在網上發文指有乘客使用疑為500元的假鈔支付車費,對於臨近歲晚有多宗使用假鈔事件發生,各位定必要小心提防,即學多招由警方及金管局提供的辨鈔方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0個輕鬆手洗步驟 羽絨外套清洗Tips

============
多位市民、商戶收到500元假鈔 有的士乘容疑用假鈔支付車費

警方日前在Facebook專頁「東區警區 Eastern Police District」上發文提醒市民注意收到假鈔,並指最近接報不少市民及商家收到500元假鈔的個案。另外,有的士司機亦於Facebook群組「的士司機資訊群」內附圖發文表示近日有乘客使用疑似500元假鈔支付車費:「呢位鴨舌帽男子,坐$27元車資,初時佢問我一千元有冇得找?我話冇之後,佢用張假500蚊紙畀車資。」

近日有多位市民及商家向警方報案指收到500元的假鈔。

有的士司機近日報料指有乘客疑用500元偽鈔支付車費。

多招分辨真鈔偽鈔 留意鈔票有沒有水印
對於近日有多宗懷疑使用假鈔事件,警方特意提醒市民注意,並指騙子有可能會將假鈔夾在真鈔之間使用,以混淆視聽,警方提供了以下4招辨認假鈔方法:
1. 假鈔通常質感、水印、防偽線、顏色、版面設計以及印刷質量都與真鈔有所不同;
2. 鈔票水印及防偽線的位置與清晰度,為辨認真假的關鍵;
3. 真鈔紙質通常會比較結實;及
4. 印刷上,真鈔上的印刷多為非常清晰,文字及圖案的邊緣不會有毛邊或者模糊不清。

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有在其網頁上列出「辨鈔四式」,以讓市民了解可如何分辨真鈔偽鈔:
1. 觀察鈔票右上角有沒有變色圖案和滾動波紋
2. 照照鈔票有沒有內藏一條金屬線
3. 觸摸鈔票有沒有凹凸手感
4. 留意鈔票有沒有水印

警方提醒市民需注意會否有騙徒將假鈔夾在真鈔之間作使用。

市民可透過觀察鈔票右上角的動感光亮圖案、觀察鈔票有沒有隱藏銀碼等方式辨認真鈔偽鈔。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Facebook群組「的士司機資訊群」、香港金融管理局影片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