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遇 蠔涌太平清醮 曾翠珊拍足兩屆 送給香港溫暖《冬未來》

文: U Magazine
2024.02.01

拍一個題材拍足十多年,非常唔簡單。專業之外,係愛呀,曾翠珊!蠔涌原居民拍蠔涌,十年一屆聯鄉太平清醮,她拍了兩屆參與了三四屆!

2014年曾翠珊發表首部紀錄片《河上變村》,拍攝十年一度的蠔涌聯鄉太平清醮,場面盛大,很多散居歐洲各地的原居民回鄉打醮,同步側寫新界原居民的移民史。
過去不少新界人為某生而遠赴歐洲,很多在那邊落地生根,卻念念不忘家鄉。十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正是各散東西的村民團聚的大日子。《河上變村》當年一鳴驚人,曾翠珊一直默默關注老家的變化,十年過去,2020年的蠔涌聯鄉太平清醮,在疫情的種種未知當中努力籌備,聚眾的筵席和神功戲卻是抗疫政策的大忌。
限聚令下,太平清醮建醮委員會堅守傳統之餘亦需要變通,例如首度安排網上直播,讓無法回港的鄉民透過鏡頭感受現場氣氛,和村裏人相聚問候。神功戲無奈取消,以往大排筵席亦改為兩人一組用餐。曾翠珊再次用鏡頭紀錄疫情下最新一屆蠔涌聯鄉太平清醮,拍成了《冬未來》。
《冬未來》除了拍攝留守家園的上一輩婦女,亦追蹤決定下屆退休的太平清醮建醮委員,以及二十出頭的蠔涌新生代原居民,還有在蠔涌工作的外傭姐姐。十年人事,偏遠的蠔涌仍緊隨着香港的脈搏,在離散的年代,曾翠珊講家族有散有聚的人情故事,份外令人感覺溫暖。

|十年一會的蠔涌聯鄉太平清醮。

|曾翠珊和參與紀錄片拍攝的蠔涌新生代。

|曾翠珊出席優先場影後談。

【Info】
《冬未來》
優先場陸續推出,正式上畫日期待定,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flowingstories。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大館「青蛇」展覽 由港產片談到 綠色生態 與女人身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