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書法老師即場手寫揮春檔 堅持「兩不寫」!揮春黑字定金字好?靈氣可辟邪?

文: U Magazine
2024.02.02

一到農曆新年,除了買新衫新鞋,預備一大堆食物如年糕及角仔等,封利是……最重要的,還有揮春!以前一到新年前約半個月,不少區域都會出現手寫揮春檔,很有迎接農曆新年來臨的氣氛,但近年真的買少見少……不少人都記得以前在灣仔有個揮春師傅,愛揀在建築地盆外面擺檔,然後將手寫的揮春及對聯,掛在圍板及欄桿上……這位今年已82歲的陳鑫發老師,今年搬到新的地方擺檔,繼續即場手寫揮春呀!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0個輕鬆手洗步驟 羽絨外套清洗Tips

============
在熙來攘往的北角英皇道,新光戲院附近的一間臨時舖位前面,客人絡繹不絕,特別熱鬧,原來是書法老師陳鑫發的農曆新年前期間限定手寫揮春檔。陳老師以前是在灣仔區擺檔,名人熟客有陳茂波及梁振英,英皇集團每年都會訂一大批,派給員工,而大堂的對聯都是陳老師寫的。今年不少客人一知道他今年搬到北角寫揮春,立刻來光顧。

書法老師陳鑫發今年搬到北角新光戲院附近的臨時舖位,繼續開檔為客人即場手寫揮春,引來不少「收到風」的舊客人前來光顧。

客人陳先生:「我上網想找一些傳統的書法老師寫揮春,我知道他之前在灣仔擺檔,字體很靚,我透過他facebook內的電話聯絡他,知道他搬了來北角,所以我帶客人來,慕名而來找陳老師寫揮春。」
為甚麼要帶外國朋友來幫襯呢?「他喜愛中國書法,他去年也找過人寫揮春,但感覺麻麻地,既然如此,今年不如認真一點,找個好一點的老師。」

居港25年的Chris:「今年我聽講這位老師,是香港其中一位最出名的的書法老師,所以想趁此機會獲得高質素的墨寶。」

客人李太:「我家人年年都會找他寫揮春,今年好像搬了來這裏,所以也特地來找他。」全家人成為陳老師「熟客」,難道貼了陳老師的揮春,該年就會過得順利點?「算是吧!寫慣了,感覺好像會安心一點!以及字體很靚,我們喜歡手寫,靚一點,以及感覺到有『氣』的存在。」

陳老師有不少名人熟客幫襯寫揮春,如陳茂波,他自己沒親身來,會派助手前來。好像英皇集團,每年都會訂一大批揮春,派給員工,連大堂的對聯都是陳老師寫的。平日陳老師是教書法的,既有上門教授亦有租地方開班,學生都很多元化,有律師、會計師,甚至在海洋公園斜對面的警察宿舍入面,都有學生。

陳老師自97年開始農曆年前在街頭擺檔寫揮春,最長時間是在灣仔區擺檔。(Source:網絡圖片)

揮春內容歡迎客人創作   最受歡迎揮春語雙冠軍是……
客人絡繹不絕,陳老師一直不停手地揮筆,他表示如果不停手的話,每日大約都可寫到二百張以上。而現時揮春舖內掛滿數百張揮春,是開舖前,陳老師花了約一個月時間預先寫好的,既可現成售予顧客,
亦可以讓客人當樣辦參考,當中既有熟悉的揮春祝福語,亦有老師自己的創作,如聚寶盆及內藏祝福語的大福字。

現時揮春舖內掛滿揮春,是開舖前,陳老師花了約一個月時間預先寫好的,既可現成售予顧客,亦可以讓客人當樣辦參考。

舖內除了掛着熟悉的揮春祝福語,亦有老師自己的創作,如聚寶盆及內藏祝福語的大福字。

至於歷年來,最受歡迎的揮春祝福語是哪些?陳老師表示「身體健康」及「生意興隆」可算是「雙冠軍」,另「心想事成」、「如意吉祥」、「新春大吉」及「大吉大利」都是熱門之選。此外,還有人名,
包括客人本身及仔仔女女的名字。而去到龍年,有龍字的揮春語又會特別受歡迎!除了傳統揮春祝福語句,陳老師歡迎客人提供任何創意揮春內容,他歷年來也寫過不少「印象難忘」的揮春祝福語,例如
「嫁入豪門」、「財色兼收」,連「我愛你」都寫過。同時由於昔日在灣仔擺檔,區內有很多Sales,他們要求寫「日日爆數」,陳老師說原本也不懂得有這麼一句說話,是做Sales的客人教曉他。

陳老師表示歷年來最受歡迎的揮春語,就是「身體健康」及「生意興隆」,而他亦歡迎客人提供想寫的祝福語。

除了揮春,陳老師亦會替客人寫對聯,雖然陳老師講明客人「指定甚麼,要如何寫,只要開聲,我便會寫給你」,但亦有兩大堅持,一定不會寫:「粗口,政治內容,這兩樣絕對不會寫」。陳老師試過有不少外國客人光顧寫揮春,他會為外國人加上點點心思,好像「恭喜發財」,陳老師會在旁邊或者下面加上英文讀音翻譯「Kung He Fat Choi」,「至少讓他們拿着揮春,就知道是Kung He Fat Choi……總之令到客人開心,開心過年!」

雖然客人「指定甚麼,要如何寫,只要開聲,我便會寫給你」,但陳老師堅持若涉及「粗口」及「政治內容」一定不會寫。

如果有外國人光顧手寫揮春,陳老師會貼心地在旁邊或者下面加上英文讀音翻譯。(Source:被訪者提供)

只此一家動感陳氏派字體
坊間有其他手寫揮春的師傅,陳老師認為自己的揮春,有甚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呢?「我的產品是有特色,跟市面一般見到的有所不同,是我本人的陳氏書法的字體,我寫出來的字,特別活躍生猛的!雖然大家都是字,但有動感存在,就是我的特色。」

以陳老師寫的「龍」字為例,形態似條龍,多過只是一個「龍」字,當中有地方分別似龍頭、龍身及龍尾。

揮春4大迷思
雖然年年貼揮春,但我們其實有不少關於揮春的迷思,不如就問問跟揮春有緊密關係的陳老師。

Q1.揮春應該幾時貼?是否一定要將去年的揮春換掉?
A:年廿八,洗邋遢,洗完邋遢後就貼揮春,一定要將舊的去除。你不可以將兩者混在一起,今年的揮春明年用?不可以的。以今年為例,一過新年,「兔官」就退休,明年是「龍官」上任,人妒忌,「他們」都會妒忌嘛!所以要換過新揮春!

Q2.「福」字揮春應該要點樣貼?
A:福字不是正貼,是要打斜貼,兩邊是普通揮春,上邊是「出入平安」,有些上面是「五福臨門」都有。

Q3.手寫揮春的祝福能力,大過印刷揮春?
A:揮春等於一種誠心的祝福,例如你叫我寫「身體健康」,我拿起筆,點了墨,腦入面記住「身體健康」,然後寫下去「身體健康」,感覺上是有份責任,要將心態放入去,跟印刷不一樣。印刷揮春怎麼可以有得比?

Q4.其實揮春字,黑色好啲?定金色好啲?
A:墨才是真正有靈氣,能辟邪呀!金色,只因過年,你叫客人用墨也未必肯。至於用墨好還是用金好?我一定勸他用墨,對你好!金色漆有機會褪色,金色會淡化,但墨是永恒的。

【INFO】
陳鑫發老師揮春檔
營業時間:即日至年三十晚(2月9日),每日10am-7pm
價錢參考:現成揮春$50,即場手寫揮春$60,現成對聯$300,來字即場手寫對聯$400,創作「福」字約$100-$300

text/Joyce
photo/Kee、K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