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比王家衛更早上演 上海評彈團3月志蓮開Show

文: U Magazine
2024.02.15

蘇州評彈,可能是最具生命力的地方戲曲藝術,早在明代江南已見其演出,流傳至今,仍舊是上海人日常生活中佔一席位。最意想不到的,是中國評彈團竟比王家衛更早上演《繁花》,而且一演再演成為上海評彈團的名牌劇目之一。

早前,記者有機會到上海評彈團位於南京西路的劇院及辦公樓,在劇院看了一場《Repertoire Compilation》,選演一個評話和三個彈詞的選段演出,親身體驗老上海的品味和優雅。

|上海評彈團的上海演出。

所謂評彈,指評話和彈詞。評話,一般沒有樂器彈唱,由男演員一人以說書形式擔起整個演出。彈詞,一般由一男一女搭檔,一人彈琵琶一人彈三弦,有說有唱,亦有三人、四人等演出組合。記者的親身感受,沒有彈唱的評話,吸引力可以比彈詞更勝一籌。

|《繁花》

評彈作為仍然能注入當代生命力的傳統表演藝術,《繁花》幾年前亦來港演過,現在想看,不妨到上海一趟。團長高博文說評彈有它的長青優勢,首先,評彈在上海、蘇州仍有大量觀眾群,是老上海的社交場合,在文化地標和旅遊點,不乏年輕人和觀光客捧場。

|上海評彈團團長高博文。

|高博文將率領十多位評彈名家來港為香港藝術節演出。

評彈亦是少有地設立專門學院教授的傳統表演藝術,蘇州評彈學校是專業的藝術學院,每年培養出為數不少的評彈人才,進入各大藝術及教育機構,保持評彈的生命力。上海人亦珍視這門藝術,近年推廣到香港、美國等地,亦得到海外觀眾青睞。

上海評彈團團長高博文有「吳韻一哥」的外號,數十年的評彈生涯見盡這門藝術的盛衰到復甦,他笑言,評彈一人或兩人已可演出,演出的彈性較大,巡迴的成本亦相對其他傳統戲曲輕。

不過,上海評彈團今回應香港藝術節邀請來港,不是三兩名家巡迴,而是高團長率領十多位評彈精英前來,在南蓮園池表演《杜十娘》、《長生殿》、《啼笑因緣》等精選戲碼,另於大會堂上演評彈傳統經典專場及《紅樓夢中人》彈詞流派演唱會。聽說,票房不錯,有興趣認識評彈,不妨由此入手。

【Info】

香港藝術節2024

上海評彈團

日期:3月17至19日

地點:鑽石山南蓮園池、中環香港大會堂

門票:$240至$350

詳情及訂票: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Shanghai_Pingtan_Troupe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方丈尋根記 新春限定影像版  劉以達X音樂X電影 X 音樂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