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憶!24歲男生開夜冷店 收藏近千可樂搖搖盼還原歷史

文: U Magazine
2024.02.28

受父親影響,阿鋒自18歲起便開始收藏舊物,更對曾在全球掀起熱潮的可樂搖搖情有獨鍾。他希望藉着藏品,重組當年時間線,又開設夜冷店,為香港人保留回憶。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布藝梳化選購打理Tips 透氣最重要、海綿助清理

============

尋寶之旅
「只要是40年代至90年代左右,在香港使用過,或是香港製造的東西,我都會想去儲。發現原來裏面有很多不同的故事,很多香港人的奮鬥史、回憶。」阿鋒的爸爸也是一個喜歡發掘舊物的人,成長時期便有個很獨特的家庭活動。「去到不同國家,專行一些愈兜踎愈好的市集,在地攤找舊東西。因為香港在六、七十年代是做出口,很多東西都是從香港去到外國,所以很容易在其他國家找到香港製造的東西。就似尋寶,這也是我喜歡的感覺。」

東西愈儲愈多,他索性開設夜冷店。他說,店裏放的都是立立雜雜的,有玩具、杯杯瓶瓶、家居擺設。其中一個櫃子,放滿各式錢罌。「很多是六、七十年代香港銀行出的錢罌,大多是香港造的。時代不同,想法都不同。以前儲蓄念頭很重,每一個人去開戶口,銀行就會送你一個錢罌。」

還原時間線
云云收藏品之中,阿鋒對可樂搖搖情有獨鍾。現時收藏了200款,約900隻搖搖。昔日飲可樂,便可抽搖搖;贏了比賽,官方便送你一隻金或銀的可樂搖搖。「就是不停地喝可樂、玩搖搖,去儲不同款式。」

依他觀察,70後、80後尤其對可樂搖搖有回憶。「他們真的經歷過那年代。香港的搖搖熱潮有三至四波,包括70年代、80年代頭、80年代尾和90年代頭。最有趣的地方,是可樂搖搖的熱潮不止在香港出現,而是全世界,但不知道為甚麼,那麼厲害的熱潮,卻沒有人去做記錄。」他希望盡他所能收藏搖搖。「我眼見到,有能力找到的,儲得幾多得幾多。希望透過我的藏品,重組當年時間線,替整件事還原歷史。」

重拾回憶
阿鋒說,店子取名為「拾舊」,是希望大家可拾回舊有的東西,替自己和香港人保留回憶。「香港寸金呎土,我猜沒甚麼人想丟掉自己的回憶,只是當不夠空間,要作出決擇的時候,一些東西便被迫丟掉。我相信回憶總是美滿的,當你來到,見到以前用過的東西,有回憶,由心底裏發出來的那種微笑,我覺得那一刻就是真正的開心。」

【INFO】
SapGau香港懷舊雜貨
IG:@sapgau1999

text / Tracy
photo / Ke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