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譚玉瑛姐姐的一席話,還隱藏著一個小密碼...

文:
2014.11.15
譚玉瑛為張敬軒《Hins Live in Passion》擔任嘉賓,為《青春常駐》一曲帶來一個最能撼動人心的演譯。同時,這也是黃偉文先生為「譚玉瑛(1982-2014)」劃上的一個最完美的句號。 

我也是一位由譚玉瑛姐姐帶大的小朋友,對於烏卒卒、穿梭機、傳真機、INTERNET、ICU等香港的小朋友才會明白的「密碼」,相當感觸。看畢她的演出後,被過份吸引,當晚就從網上尋找屬於我的童年的影片。當我找到這一條片,頓時發現,原來譚玉瑛的演出、她的獨白內,還埋藏著以下一組「密碼」... 也許這就是黃偉文先生的創作靈感吧? (補充: 創作靈感為黃偉文,而劇本撰寫為黃詠詩)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閃電傳真機》年代的話,也記得誰是「Gary哥哥」的話,你應該已經知道這密碼是甚麼。 
 
 
 
若果不知道的話,就重溫一次譚玉瑛的獨白吧。她說到地球生物大滅絕,把自己比喻為「恐龍」,要被時代所淘汰。以下為她的獨白節錄:
 
唉,我常常在想地球剩下最後一條恐龍的時候...究竟在想什麼的呢?
突然,所有東西都滅絕啊,不是很嚇人嗎?
況且,很快便到自己也滅絕。 
如果我是那條恐龍,我不害怕,因為害怕是很令人難受的。走就走吧,如果我不走,地球的新生命新階段又怎會到來呢?」 
 
為何譚玉瑛姐姐必須得用「恐龍」來比喻自己? 數一數該場演出中有多少位演員。
 
12位。 
 
你大概會想得起這一首兒歌 -
 
 
《十二隻恐龍去野餐》,又名《白石嶺公園》,由閃電傳真機年代主持人譚偉權 (Gary哥哥) 所主唱,當時正是港式原創兒歌的蓬勃期,此兒歌容易上口,還成為當年很多大小朋友郊遊野餐必定會唱的歌曲。
 
 
十二隻恐龍去野餐
齊乘坐旅遊車出發了
路上唱歌謠快快樂樂
Sing I am on my way

又越過冰河 噴火山都穿過
二十里車程轉眼到
十二塊笑臉在齊去呼叫
Merrilly Merrilly 
 
兒童節目的主持們,也翻唱過此曲。
 
不過 - 
 
當年的十二隻恐龍 - 兒童節目組的同事,走的都走了。話說去年,現在成了劇團演員的譚偉權,把十二隻恐龍去野餐,變成《十二隻恐龍去上班》,幽自己一默,也向時代苦笑了一下。
 
十二隻恐龍去拍拖
手仔拖拖的確開心囉
十二隻一齊結婚吧
Wont you won't you marry me ?

十二隻恐龍去買樓
新樓縮水超細兼高價
願望結婚時有屋住
租劏房都不嗟嘆 
 
 
大家現在再看一次《青春常駐(feat.譚玉瑛)》,看看譚玉瑛姐姐對著12位演員時的笑容,你或許更加明白,白石嶺公園中最後一隻恐龍的感覺。
 
願每一隻恐龍,好好保重。 
 
文: nith@43 

相關文章: 
 

放下回憶傷害,把握未來;恐龍寄放心內,會活得更可愛。  
HK 港生活 >>facebook專頁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