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劇足本《牡丹亭》 馬拉松談情 8 1/2 小時

文: U Magazine
2024.03.01

崑劇戲寶《牡丹亭》,不單單是深受華人喜愛的愛情故事,在日本、歐洲都有大量fans,因為《牡丹亭》不單單是一部才子佳人的戲曲,它比《帝女花》、《紫釵記》更要曲節離奇,描寫少男女少相戀的細節更大膽,令不同文化的觀眾都心醉神迷,散場仍沉醉在浪漫之中。不過多數《牡丹亭》的演出都不是足本,因為足本足足有八個多小時的長度,場地、資源也不是要說演便演得來,但香港藝術節夥拍上海崑劇團,一切都變得有可能。

到底《牡丹亭》點解咁勁?故事講南宋高官女兒杜麗娘,懷着一顆少女心讀《詩經》,之後在庭園入夢,邂逅俊美書生柳夢梅,夢中二人相親相戀,好夢醒來,麗娘因思念夢中情人鬱鬱而終。到地府報道,卻被判陽壽未盡,被送返人間成為遊魂。三年後,柳夢梅上京赴考,遇上麗娘幽魂,愛得火熱,柳夢梅甚至為了帶她回陽間而掘墳,驚動天地、驚動皇帝在所不惜……結局如何,暫不劇透。

記者早前到了上海崑劇團,拜訪演過柳夢梅、杜麗娘的國寶級崑劇藝術家岳美緹、張靜嫻,以及今次擔綱演柳杜二人的年輕崑劇演員胡維露、羅晨雪。他們都說《牡丹亭》在崑劇以至戲曲之中的地位是無可取代,每位崑劇演員都會想挑戰的劇曲。談到《牡丹亭》的愛情觀,柳夢梅為所愛掘墳,其實是與制度與世人為敵,卻還是一往無前的精神,在在見到湯顯祖的藝術功力。

|羅晨雪

|胡維露

雖說《牡丹亭》足本於兩日分三場上演,合共八個半小時半,有人會覺得太長,但有專家指湯顯祖全套《牡丹亭》的內涵其實猶如《紅樓夢》,白先勇更曾說《紅樓夢》受前者啟發。在驚天動地的愛情裏,其實透視了當時社會狀況,寫民生文化,家族興衰,是一部全方位的可觀作品。今回來港的《牡丹亭》由演員到背後的指導老師,不少是曾在台上令你心神嚮往的杜麗娘、柳夢梅。沉浸在八、九小時的愛情現場之中,應該比煲劇更動人。

|有專家指湯顯祖全套《牡丹亭》的內涵其實猶如《紅樓夢》,白先勇更曾說《紅樓夢》受前者啟發。

【Info】

全本55齣《牡丹亭》

日期:

3月2日,7:15pm(上本);3月3日,2pm(中本);3月3日,7:15 pm(下本)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140至$450

詳情: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Shanghai_Kunqu_Opera_Troupe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No Limits 強勢回歸 共融藝術也是高水平藝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