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劏房戶解決生活所需 新社區客廳將落戶土瓜灣、紅磡、深水埗

文: U Magazine
2024.03.11

根據政府嘅統計數字,香港有超過21萬人居住在劏房,要解決劏房問題,當然並非一時三刻就完成,而為劏房住戶提供較佳生活空間的「社區客廳」,算是最快可令劏房戶生活得到改善的方法。繼去年12月底於深水埗開幕的首個「社區客廳」後,據知扶貧委員會即將審議多三個社區客廳項目,分別位於土瓜灣、紅磡及深水埗,最快今年中啟用。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潮濕天乾衣收納貼士 風筒、報紙助快乾防霉

============
「社區客廳試行計劃」其實是指由商界提供場地,關愛基金提供資金,委聘非政府機構負責營辦,為劏房戶提供額外共用生活空間如客廳、廚房及自助洗衣房等之餘,又會聯繫商界及地區組織,提供如食物等非現金捐贈,以及如功課輔導等義工服務;並會不時舉辦生活講座,按需要將服務對象轉介至各種合適的社區服務。

去年12月中啟用的首個「社區客廳」,位於深水埗福華街188號海峯的一樓,由九龍樂善堂營運,場地由信和集團借出,預計為期3年。這個「社區客廳」實用面積約4,700平方呎,設有共享客廳,可供學生們做功課、上興趣班和舉辦集體活動;亦有供煮食、用餐和交流的共用飯廳,其他設施還包括自助洗衣站、淋浴間、小童遊戲及閱讀角等,啟用時已有約80戶劏房家庭登記為會員。

社區客廳內有供學生溫習用的空間。

亦有供小朋友遊玩的空間。

有共用廚房供劏房戶煮食。

提供自助洗衣站供劏房戶清洗衣物。

新土瓜灣7,000平方呎社區客廳近港鐵站
據知扶貧委員會將於本月中,討論社會福利署三個新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項目,申撥7,300萬元推行,由三間社福機構營運。第一個是土瓜灣社區客廳,位於宋皇臺道福桃樓,面積約7,000平方呎,鄰近港鐵宋皇臺站約10分鐘步程,場地由華潤集團借出,將由東華三院負責營運。第二個社區客廳,位於紅磡崇安街及庇利街交界陽光廣場,面積約3,000平方呎,場地由信和集團借出,將由聖公會福利協會營運。
至於最後一個位於深水埗的第二個社區客廳,將位於南昌一號,面積約2,000平方呎,場地由恒基地產借出,將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

據知新的土瓜灣社區客廳,位於宋皇臺道福桃樓,面積約7,000平方呎,鄰近港鐵宋皇臺站約10分鐘步程。

深水埗的第二個社區客廳,將位於南昌一號,面積約2,000平方呎。

text/Joyce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