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1原因來港爭讀博碩士?港人慨嘆大學學歷降格被比下去:大學就係一門生意

文: 黃樂恩
2024.03.08

高學歷社會下,大學畢業已經唔再矜貴?日前有人在討論區上以「今日,你仲會唔會覺得大學生好勁?」為題發文,指現時港人普遍都在DSE畢業後,都會升讀副學士、大學學位,副學士、大學畢業已成為大多數港人的基本學歷。但樓主亦發現,近年不少內地生來港讀書時,都會以碩博士生畢業為目標,讓他不禁慨嘆港人學歷被比下去,現今大學生之名有被「降格」的感覺.......

該名網民於「香港討論區」上發文,他表示港府現時提供的12年免費教育,幾乎人人都是DSE畢業,加上不少家長會要求子女升讀高級文憑、副學士、學士或是海外升學,大學畢業後再報讀授課式碩士(Taught Master),現在大學畢業變相已成為了基本學歷。

同時樓主指出,現在香港報讀授課式碩士的人中,接近90%都是內地生,大多是從內地二線城市來港報讀城大、中大課程,主要原因是就學年數可以抵永久香港身份證;另一方面,他認為是本港大學需要他們近20萬的學費,以作為維持校內營運資金。

樓主直言,現在的授課式碩士就是一門大學生意,內地中產家庭子女之所以會來港報讀,只因他們能夠負擔得起學費,至於少數港人報讀則是為了「洗底」,提高個人學歷。最後,樓主在文未中透露自己大學主修會計,10年前以銜接學士學位畢業,眼見現時不少人為了「洗底」或是取得香港身分而報讀授課式碩士(Taught Master),他自言無錢讀,又慨嘆這種方式只會讓大學生之名有「降格」的感覺,「講真,今日香港,你哋仲會唔會覺得大學生好勁?」

不少網友看後都表示身有同感,認為現今社會幾乎人人都是大學生,擁有大學學歷已不再厲害,只能安撫一下家中父母,「廿年前入到大學就好勁,近年好難入唔到大學喎」、「去香港讀碩士是獲得香港身份的一種便捷途徑」、「依家大學係盤生意」、「求其大學能夠畢業就可以,叫做安撫下父母」。

但亦有網友指出大學學歷並不代表一切,出到社會工作也要視乎個人能力,「學歷只係能力嘅其中一個指標而已」、「真係搵錢並唔係靠張沙紙」,當中更有部分人認為樓主想法太偏激,直言「我只覺得你好勁,日日神神化化都唔被炒」。

來源:香港討論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