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獲新生|畫家意外斷雙手 4年後獲女士捐雙臂 歷12小時手術成功移植

文: 蘇麗儀
2024.03.16

畫家重拾雙手!印度一名45歲男畫家在4年前因意外失去雙手,直至最近他獲一名腦死的前女校長捐贈雙手並成功配對,經歷12小時的手部移植手術後,他終於成功「重獲」雙手,未來或能重拾畫畫舊業。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綜合外媒報道,來自印度的45歲男子Raj Kumar本身是一名畫家,他在2020年10月發生意外,當日他踩單車越過南格萊(Nangloi)一條路軌,期間失平衡摔倒,不幸被迎面駛來的火車碾過。雖然保住性命,他卻失去雙手,此後只能靠使用義肢生活。

Raj一直希望能接受手部移植手術,直至最近傳來好消息,一所學校的前校長Meena Mehta宣布腦死,她在生前承諾把雙手等器官全部捐出。在去年2月,德里甘加拉姆爵士醫院成為印度北部第一間獲得手部移植手術執行許可的醫院,Raj於今年1月19日在該醫院接受雙手移植手術。負責手術的Gambhir博士表示,他們之所以選擇Raj,因為他是雙手截肢者,「當進行血液配對時,我們就知道他是最適合人選」。

手術歷時12小時

移植手術極為複雜,由11名醫生組成的團隊施行,歷時12小時,過程中重新連接各個部位,包括骨骼、動脈、靜脈、肌腱、肌肉、神經和皮膚,Gambhir博士形容:

「我們拿著捐贈者的雙手,先用板和螺絲固定骨頭,然後固定肌肉、動脈和神經。」

Gambhir博士指出,精確度和專業知識是確保移植的手無縫融入Raj身體的關鍵,Raj術後花6周時間休養,目前身體狀況良好,已在上周三(6日)出院。而Meena離世後,其腎臟、肝臟和角膜等都捐贈給不同病人作移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