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穿窿|樓上鑽浴室地台鑽穿樓下天花冧石屎 專家指或影響結構拆解處理方法

文: 程家健
2024.03.13

裝修工程有機會影響鄰居,有網民指近日樓上單位裝修,打地台期間鑽穿其的天花板,導致石屎脫落及天花出現裂痕。有裝修專家指出,石屎老化意外加上工人施工不當,就有機會導致以上問題,如果不處理恐怕石屎會繼續脫落而令屋內的人有危險,而樓上業主有責任為樓下維修。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該網民在Facebook群組「Mei Foo 美孚」發帖,指樓上單位近日裝修,不慎鑽穿其單位浴室的天花板,更有一塊石屎跌下,苦訴:「大佬,搞乜嘢啊?」

從照片所見,事主單位的天花板有兩處被鑽穿,其中一處穿了一個大洞,石屎脫落後令鋼筋外露,另一處雖然無破洞,但有柱狀物體突出,同時天花近牆邊亦有一道又深又長的裂痕,恐再有石屎脫落危機。事主表示,已經就此事向管理處和保險公司報告。

其他網民對此情況感到震驚,指舊樓較容易有此情況,不過亦有人表示新樓也機會遇上同類事件,「朋友住新樓,都試過樓上裝修整穿佢個天花板」。有網民表示早前也遇過同類經歷,不過管理處指問題源於大廈日久失修,與樓上無關,因此需要自己負擔相關維修費,「搞咗幾個月,最終樓上不用賠」。

另一方面,有網民認為受影響範圍較大,可能天花本身已經有問題, 未必與樓上施工有關;亦有人認為天花可能已經有滲漏問題,令石屎變得脆弱,一受到震動就令石屎脫落,著事主盡快處理。

專家估計樓上施工不正確

資深驗樓師詹濟南(詹Sir)接受訪問時表示,相中的天花應該無倒塌危險,但仍有機會繼續剝落,恐怕會「扑穿頭」。他指從相中所見,無論石屎或樓上單位施工都有幾個問題,首先天花板有石屎老化、批盪鬆離的情況,而石屎中有個膠袋即是「夾渣」,裡面亦有個已經廢除但沒有拆走的套通。至於施工方面, 詹Sir指打地台電炮應該要以45度角鑿,並不會一下子打穿,估計樓上師傅打石屎的動作不正確;另外電炮的功率也可能太強,他引述研究指,當震盪大於30hz、 震頻大過0.3mm就對石屎有影響。

詹Sir分析指,石屎內的套通本來是預留給水管使用,但相中的並無水管但仍留在石屎內,可能是人為錯誤或經更改後廢用,估計樓上裝修時剛好打中,繼而鑿穿天花,再者膠袋下方石屎薄弱而且批盪鬆離,結果一遇上鑿打就不堪一擊,石屎連同批盪一齊剝落。他指業主可以找管業處安排修補,相信樓上業主需負上維修責任。

可通知管理處跟進

「裝修學院」校長人鄧世民(Simon)則曾指出,鑿穿天花板涉及大廈結構問題,業主應要尋求管理處協助,而管理處有責任檢查會否影響單位的結構,並調查樓上是否有違規,若調查後發現不涉及「公家」問題,樓上業主就可以維修。

師傅維修時就會判斷究竟破損程度從而判斷費用及工序,一般會先將鬆脫結構移除,然後重新修補,再在上面批灰髹油。而維修費理應由樓上業主負責,若意外在家居保險的承包範圍內,則可透過保險作出賠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