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間改造王2|$66萬裝修居屋 豪華主人房三邊落床 女兒房卻被批似太空倉

文: 蘇麗儀
2024.03.13

在家都可以有住酒店的感覺!HOY TV節目《香港空間改造王2》日前一集播出一家3口花費66萬元,裝修柴灣樂軒臺一個面積約592呎、2房1廳、樓齡近30年的單位,不但將兩房間成三房,全屋亦打造成酒店風格和轉用智能家居,只需一部手機就可控制燈光、窗簾等。然而有網民認為女兒房間太小,反而港媽則獨佔主人房,批評她為人刻薄自私。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林先生和太太結婚後,購入柴灣樂軒臺一個面積約592呎、2房1廳的居屋單位,樓齡至今近30年。單位間隔四正,廚房是開放式。林太表示早年父親身體不適,有一次上廁所時感到頭暈,撞破水管令鹹水滲出,很多家具都變得霉爛,大門亦因使用多時日久失修開始變形,門鉸亦有點破爛,另外窗和牆都有裂縫導致漏水,加上女兒已長大、最近畢業從外國回來,故決定重新裝修單位,預算為80萬元,希望將兩房改成三房,讓女兒有自己的房間,並營造酒店的感覺,同時騰出更多收納空間。

設計師點出3大問題

是次工程由設計師蔡家函負責,他上門視察單位後,指出窗邊鋼筋已經發脹,因冷氣機窗台位置很容易滲水,鋼筋長期吸收水分就會發脹,牆壁和窗台位便會爆裂。他又指單位本身頗為寬敞,卻有雜物露出的問題。此外,客廳並無任何儲物空間,梳化和電視機的距離亦太遠。

故此,他稱是次工程主要是將空間發揮最大效用,首要處理收納問題,同時將電視機的距離拉近。另外,他考慮到林太一家較年輕,計劃在單位加入智能家居的設備。

安裝射燈 燈光更豐富

在新裝修中,廚房會使用淺色牆磚,以襯托出深色家具的高級感。天花方面會選用石膏板天花,看起來更有高級感,燈光亦可以做得較豐富,可以安裝更多射燈。由於原本的客廳很深,故設計師為單位增設一間多用途客房,上層可以睡覺,下層可擺放雜物。

 

半年完成裝修 智能裝置控制全屋

裝修工程在約半年後完成,總開支為66萬元。裝修後客廳看起來依然寬敞,特色牆電視櫃配合燈光效果,看起來相當高級、有酒店感覺。客廳使用了2條燈槽,可隨意調節光暗和光線的冷暖度,電視機和梳化的擺法改變後,令觀賞距離恰到好處。

至於全屋所有門口位置,都安裝了智能遙控面板,透過熒幕或手機應用程式可控制窗簾開關,亦可遙距開門、控制客廳和房間的冷氣機、燈和窗簾,調節燈光效果、顏色和光暗,甚至可設定時間自動亮燈或關燈,並可透過手機查看記錄,大門智能密碼鎖還有攝影功能。

增設雜物房兼客房

以前客廳看起來大,但有很多雜物,現在設有特色牆,裡面有一個雜物房兼客房的空間。至於裝修前大門有一個鞋櫃,同時是洗衫和晾衫的空間,現在充滿酒店的型格感覺,配合滲光位置,使用深色櫃子凸顯牆身條紋,燈光照到擺放的陳列品,整個高級感更明顯,下面還有方便換鞋的椅子。

因大門下面曾被鹹水淹浸,令門被腐蝕形成縫隙和變得殘舊,重新裝修後深色大門配合酒店風格,亦安裝了感應器,開門時會自動亮燈,令玄關位置更加明亮。

智能燈光營造不同感覺

以前廚房位置下面放洗衣機,上面晾衫,看起來不太美觀。蔡家函重新打造晾衫位置,在天花安裝2條晾衫桿就更加方便。至於廚房以前的開放式設計很陳舊、已經過時,現在配合燈光設計打造出酒店風,深色櫥櫃套裝配合淺色雲石牆,看起來一體化,感覺更高級,配合智能家居的燈光調節可搭配出不同感覺,全彩色燈帶亦可調出多種顏色。至於餐桌的桌面石有很低調的花紋,但使用了霧面,充電位可自動升降,十分方便。

寬敞主人房三邊落床

以前主人房很大,可以三邊落床,重新設計後看起來一樣寬敞,配合燈光效果床底有滲光,還有一個大衣櫃,旁邊的層架可放置陳列品,感覺很高級,金色配白色亦顯豪華。門把則使用玫瑰金色,旁邊就是條子牆,具設計感又易於打理。之前房間有一部鋼琴佔用了空間,重新改造後變成一個特大衣櫃,增加很多儲物空間,燈槽的光亦可智能調節光暗和冷暖效果。

衣櫃分隔兩間房

以前牆身有很多裂縫和開始掉灰,重新髹油後就解決了問題。至於林太以前的衣櫃在裝修後變成女兒的房間,並利用一個全新的大衣櫃分隔2個空間。女兒房間私隱度高,旁邊設計了滲光,挖空位置可減少壓迫感和置物,還設有陳列架,衣櫃容量亦很大,床尾有一張可升降的書桌,地台亦可以儲物。

每人有自己私人空間

而女兒以前的房間,現在就變成爸爸的睡房,看起來簡潔得多,淺木色櫃配襯白色牆,感覺柔和,同時保留了以前衣櫃的位置,增加更多儲物空間,重新間隔令每名家庭成員也有私人空間。

至於洗手間鹹水管曾經爆裂,很多東西都變得霉爛,重新設計後完全貼合酒店風格,一體化的洗手盆,整個面板都方便清潔,鏡櫃上亦設計了滲光,營造柔和感覺,蔡家函特別在企缸設置2個入牆置物架,放置物品之餘亦可作裝飾,而以深色做主調,看起來亦更高級。

網民:女兒房似太空倉

至收樓當天,林太大讚單位漂亮,形容廚房和主人房十分有酒店的感覺,客廳沒有雜物亦感覺歸一乾淨。然而節目播出後,新居設計卻惹來不少質疑,有網民嫌女兒和爸爸的房間太小,反而特大主人房只供一人獨睡,「要個女住個細洞,一定好憎自己個女」、「個女間房細到太空倉咁,仲要冇窗,出入都要經阿媽房,阿爸瞓細房單邊落床,阿媽就瞓大床仲可以三邊落床」、「似工人房,有2間工人洞」、「廳個雜物房好似仲大過個女間房」、「個女間房邊算房,真係得個床位,張枱就算升咗起身又點做嘢,咁坐法,遲早low back pain(背痛)」、「笑咗,唔係話間房咁就有問題(如果間屋本身細冇計),但成屋又唔算細,阿媽間房咁大,個衣櫃等於半間個女嘅房」、「成間屋純為個師奶而建,個女係咪已經嫁咗,子母房仲要冇窗」。

香港空間改造王2|三口家改造25年居屋 解決5大家居問題 鋪地板小秘技慳$5000材料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