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後生女嚮往車中泊斥$27萬買露營車 半年後半價蝕讓:只適合3種人

2024.03.17

網上常見各種「車中泊」故事,每每大讚方便駕車外遊,生活自由自在,消費甚至比租樓供樓更平。內地有後生女就因嚮往自由生活,花$27萬買下露營車並悉心改裝,可惜因種種現實原因住不夠半年就想打退堂鼓,即使要蝕讓都想中止曾經夢寐以求的車中泊生活。

(文章由深圳微時光公眾號授權轉載) 「90後不買房住房車」、「30萬買房車,比租房子還省錢」、「10㎡房車溫馨小窩一鏡到底」、「一家三口在房車上居住的第xxx天」。近兩年在社群平台上,露營車(內地稱為「房車」)成為了流量密碼。不少影音部落客透過鏡頭將露營車的「美好生活」沉浸式呈現,引來無數圍觀者的羨慕。網路濾鏡也因此慢慢形成,「房車就是一棟可以移動的房子,可以成為租房甚至買房的平替」。

嚮往自由生活 後生女花$25萬買露營車

小雯就是在「房車的誘惑」之下一時衝動,退了自己還沒到期的單身公寓,花了20多萬(人民幣,下同)買了一輛露營車,但新鮮感過後,她發現美好生活的終點依舊是柴米油鹽的苟且。

「露營車代表的也許是自由,也確實是很多人的夢想,但要為此付出的,恐怕不止一點。僅從金錢數字的角度來看,露營車代替租房、買房,確實是一筆划算的買

2022年,愛上露營的小雯被大量露營車部落客愜意的野外露營生活內容「洗腦」後,動了買露營車的心思。

「一開始是想著,有了露營車,露營會更方便,也可以去更遠的地方。後邊就覺得乾脆住車上算了,也方便說走就走。」

於是,小雯開始在網路上查閱起選購攻略。她才發現原來露營車的分類和型號相當複雜,不同型號的價格也是天差地別。露營車以驅動方式分類,分為自行式和拖掛式兩種類型,前者是個整體的車,後者就類似於一個「移動城堡」,可以單獨把「家」拆掉,只開「車」出去。 

 露營車款式繁多 最貴可上百萬

這兩種驅動方式的露營車又各自分為A、B、C等多類。以自行式為例,A型露營車體積類似普通人印象裡的大巴,雖然空間寬敞,但價格也挺「寬敞」,從大幾十萬到上百萬不等;B型房車類似廂型車,體型小價格也較划算。C型房車的體型在A、B之間。猶豫許久後,小雯拿著存了3年的買房基金,全款買下了一輛全新的自行式B型露營車,落地一共花了25萬。

「其實這不是我的最優選,B型比C型少了車頂的空間,生活空間也小了,好處是車身高度低一些,在城市里活動限制相對減少。其實最想買的還是拖掛式,車廂可以找個地方「紮根」,平時出行可以只開車。可惜看上的拖掛式房車需要C6或A2駕照,撇除考駕照的時間成本,報名也得花一筆費用。」

小雯買車後,把車停到了公司樓下的露天停車場,還很果斷地退租了仍未到期的公寓。Hoddie和小雯在同一個露營車交流群組裡,他們是同時入群的車友。因為都是新人,常常在一起討論要如何給房車改內裝、添配置、增加儲物空間等等問題,他倆成為了好朋友。

除卻社交媒體的「洗腦」,讓Hoddie下定決心買露營車的是兩次乘坐朋友露營車去深圳週邊遊的經歷,他覺得那是他嚮往的生活,「體會到了久違的鬆弛感」。和小雯一樣,Hoddie買露營車前就抱著「以後就住車裡」的想法。但他的選擇和小雯不同,「既然選擇常住,那怎麼都得選個大點的,住起來沒那麼擠迫」。

買不起A型房車的他,最後選擇了生活空間稍大的C型。在配置的選擇上,Hoddie也不像小雯一樣精緻和齊全,「想著是男生,動手能力更強一些,很多東西可以自己改裝」。算上銷售給的折扣,他的露營車總價是218300元,首期給了50%,每月還款2000多元,後續又花了近2萬元進行改造。

買露營車棄租樓 返工只需10分鐘

住進房車後的生活,一切都是新鮮的。小雯在網路上搜羅了無數教程,也親自動手改造了一些氛圍裝飾。因為露營車空間不大,小雯學會了斷捨離,全部的衣服加起來不過30件,餐廚具的配置都以2人份為準。小雯的露營車沒有室內爐灶,這是她在買車時自己的選擇,為了避免室內油煙污染。所以每次開車出去露營,她都要自搭爐灶,但她怡然自得,一邊聽著自然的蟲鳴鳥叫一邊做飯時,總會想:「這才是生活啊」。

在第一個月完成房車改造後,Hoddie也選擇了退租4800元/月的房子,過起了不租房的房車生活。「確實稱得上是房子的代替,我在公司樓下找了個可以停車的空地,每天只用提前10分鐘起床就可以打卡上班。每個月繳800多元的停車費,算上車貸和生活費,總體花銷都沒之前房租高,也省去了通勤的時間,中午還能回來『家裡』睡覺」。 

一切的一切,看起來是既圓了「詩與遠方」的夢,又享受了低成本生活的便利。只是在新鮮感褪去之後,在日復一日的瑣碎中,房車生活的不易和苦澀逐漸放大。

新鮮感易過 半年後已想「蝕讓」

住在露營車半年後,小雯萌生了退意,甚至起了把露營車半價拋售的念頭。「其實大部分買露營車的人,對房車和自己的需求缺乏足夠的了解,買下全憑一時衝動。認識的許多車友都在新鮮感褪去之後,或多或少地後悔過,甚至想二手轉賣掉。到二手房車網站上隨便搜,車齡一兩年的房車比比皆是,價格往往都是新車的5到6折左右,都是『玩不起』的人掛賣的。

與其說「玩不起」,倒不如說是住久了,露營車的種種不便,讓小雯這個深圳打工人身心俱疲首先困擾她的是用水問題。儘管取車後她第一時間就根據攻略,花了大約3000元,給淨水箱增容到了70+30升,但依舊解決不了用水焦慮,「這些水還不夠我用兩天」。

據小雯介紹,她以前租房時每天洗澡半小時,自從住進房車,練就了洗頭+洗澡15分鐘完成的技能,甚至還為了節省用水剪了短頭髮。 「除了洗澡之外,洗菜煮飯要水吧?上廁所要水吧?洗衣服也要水吧?我感覺除非是住到水庫邊上,不然都沒辦法完全化解這個問題。”

補水的難易,直接決定了用水的便利程度。大部分人會先和停車所在的物業溝通,支付一定費用,獲得取水的允許;但一旦被拒絕,就只能自尋出路,有人會選擇尋找靠近路邊的公廁,又或是問詢是住在路邊的人家,主打一個不確定性。如何「排水」又是一大難題;灰水箱裡的生活污水還好說,黑水箱裡的排泄物,即使已經被分解劑分解成液態,也是不能直接排放到城市下水道的。尤其小雯和Hoddie的房車都是直排式黑水箱,更是受限。Hoddie因為長期「駐紮」在公司樓下,絕大部分時間可以在公司廁所解決內急,但總難避免會用到,考慮到排放問題,他還是在露營車裡自製了「乾式」廁所。

「有點類似於貓砂盆的感覺,在深圳市區用露營車,確實沒有辦法,亂排抓到了會罰款,而且著實幹不出來這種事情。」

日常起居,離不開水,也離不開電。就算能加裝太陽能畜電池等用電裝置,充電也是個麻煩事。 「花了差不多5000塊,加裝了太陽能板,和換了更大的蓄電池,但沒太陽就苦了,雖然可以找新能源車的充電樁充,但市區內本就緊張且緊湊的車位,基本上都停不下露營車。」小雯說。

房車和家用車不一樣,在城市裡會受到很多限制,停車和限高,就是其中最大問題。想充電、加水,就得停車,但一輛房車停車,總得經過九九八十一難。

「市內的地下車庫就別想了,房車隨便都2.6m(長),路邊的宜停車我至少要佔一個半車位」。如果車技差一點少不了刮碰,一年得賠不少。高速也常會有車高限制,你以為能快速抵達旅遊目的地,實際上要經歷山路十八彎。 曾經有一次,她看到停車場標了限高2.6米,和自己的車高一樣,以為剛好能進去,結果把限高桿撞掉了,「賠錢了不說,自己車頂還凹了。 」

環境對露營車不友善 停車貴易撞爛

都說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只不過Hoddie是擁有了露營車後才知道,國內環境對露營車並不算友好,除了排放、補給的難題之外,不少城市、景區也會限制或拒絕露營車入內。他曾專門拼湊了兩週的假期,開著露營車去其他城市旅遊,到景區時卻吃了閉門羹,拒絕露營車停放。

「開著房車去旅遊,這不就是大部分人入手的理由嗎?」

小雯也說,即使有官方指定的停車區域,但離市區往往也很遠。小雯在出遊時,也曾尋找過離市區更近一些的露營車營地,但國內的營地遠不​​如國外的方便,卻更昂貴。

「花了幾十萬買房車,最後還要交上百元一天的停車費用,實在是總感覺特別不值當。」

維修須親力親為 女生難應付

除了到處被「趕」,開著C型露營車經歷過長途艱辛的Hoddie更是表示不管是開車還是乘坐都不舒服,開車的人還得時刻顧著「房子」,行駛過程中「房」裡面也不能有人,不敢大幅度轉彎,「晃、很晃、超晃」還得仔細把所有東西整理、固定、收納好,否則各種家具也可能因為加速、制動、轉彎等掉落一地。

在Hoddie駕車旅行的時候,還遇到遮陽篷打不開、水管漏水等問題。因為在郊外,開去維修不切實際,只能在群友的指導下一點點排除問題,自己手動進行維修。

「動手能力差一點的就別考慮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所有事情都需要親力親為之後,加之種種限制,Hoddie曾經跟著朋友出遊的鬆弛感沒有了,更多的是身心俱疲。他正在賣和不賣中糾結,「二手折舊至少虧40%,留著又有點雞肋。」

露營車表面自由 過來人:不如先租車體驗

每個人都喜歡漂泊的自由感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但也許每個人都有一個想「出去看看」的階段。露營車旅行也好,代替租房也罷,本質上,露營車多少代表人們對城市生活約束下的一種叛逆和反抗。不過小雯說,階段終究只是一個階段,有人在退休之後抓起遠航的舵,有人在安定之前想體驗一下生活,「房車終究是只適合小部分人的生活方式」。

她所認識熱衷露營車生活並能長時間堅持的人裡,大多要不是自媒體博主,要不就是已經徹底躺平的人,又或者比較有經濟實力的人,例如富二代。身為過來人,Hoddie則給建議,

「如果真想嘗試露營車生活,可以選擇多租幾款不同的房車體驗,等你確定真的可以再下手吧,畢竟誰願意突然一下少了十幾萬呢 。」

原文:深圳微時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