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鬥士|6歲患小兒麻痺困「鐵肺」生活70年 傳奇男離世終年78歲 曾苦讀當上律師

文: 蘇麗儀
2024.03.14

美國傳奇「鐵肺男」Paul Alexander在本周一(11日)離世,終年78歲。Alexander在6歲時患上小兒麻痺症,因無法自主呼吸,從此住進「鐵肺」70多年,但他仍努力完成大學法律學位並當上律師,更獲得健力士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利用「鐵肺」維持生命而存活時間最長的病人。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綜合外媒報道,來自美國德州達拉斯的Paul Alexander生於1946年1月,在1952年患上小兒麻痺症,當時其年僅6歲。他因患病導致頸部以下癱瘓,喪失肌肉能力,只能活動頭部、頸部和嘴巴,亦無法自行呼吸,需要住進「鐵肺」以此呼吸。「鐵肺」是一個覆蓋頭部以下所有身體部位的金屬筒,它的操作原理是產生真空,再以機械方式將氧氣吸入肺部,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呼吸功能受到脊髓灰質炎影響的患者提供幫助。

拒轉用新呼吸機

隨著疫苗和現代呼吸機出現,「鐵肺」已被淘汰。但Alexander已習慣使用「鐵肺」,他亦不想醫護人員再在其喉嚨多開一個造口,故拒絕轉用新型呼吸機。他掌握一種名為「青蛙式呼吸」的技巧,透過從喉嚨吞入空氣,令他可短暫離開「鐵肺」。

儘管被困「鐵肺」中70多年,Alexander仍憑毅力完成大學課程並當上律師和作家,更獲得健力士世界紀錄,成為世上利用「鐵肺」維持生命而存活時間最長的病人。患病亦未阻礙他追求想要的生活,他會帶同「大鐵桶」出門旅行,還花8年多時間撰寫回憶錄。他在2021年受訪時曾表示:「我從未放棄,而且我不會放棄。」

感染新冠肺炎病逝

殘疾人權利活動組織者Christopher Ulmer本周二(12日)在Paul的「GoFundMe」頁面上寫道,Paul在本周一(11日)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終年78歲,並發文悼念他,「他的故事廣泛流傳,對世界各地的人產生正面的影響。 Paul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榜樣,他將繼續被人們銘記」。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