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手機及耳機售後服務差異大 維修屏幕費用最貴$5,770

文: U Magazine
2024.03.14

智能手機和無線藍牙耳機已成為不少人的日常必備品,但款式功能不時推陳出新,久而久之造成大量電子廢物!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 1 月至 2 月期間,檢視市面上 6 個手機品牌及 11 個耳機品牌(當中 6 個亦為手機品牌)的售後保用、延長保用及保用期外的維修服務範圍及收費等資料,發現手機產品的延長保用計劃在收費、維修費用及購買時限均存在頗大差異。

是次調查的 9 款智能手機售價由最低$2,699 至最高$15,988,相差接近 5
倍,而當中有超過一半售價逾$7,500,惟全部保用期只有 1 年。值得留意的是,手機售價的高低與其所享有的售後保用服務未必有直接關係。


屏幕維修費最高達$5,770


由於售後保用的範圍並不包括因意外導致的損壞,消費者須自行付費維修。在售後保用期內,維修屏幕的費用,連同所需的人工費由最低$483〔「小米」 〕,佔該手機的建議零售價約17.9%, 至最高$5,770〔「華為」〕,佔該手機的 建議零售價約36.1%。不論是實際維修總費用,還是佔機價的百分比,均有顯著差異。


2 個品牌不提供延長保用計劃


是次調查的6個手機品牌中(包括 Apple、榮耀、華為、三星、索尼Sony、小米),只有「榮耀」和「華為」不設延長保用計劃, 意味著購買該等型號手機的消費者於12 個月後,如遇上手機故障的情況,即使屬非人為因素造成,亦只能自費進行檢查及維修,產品售後服務相對較弱。


而保用項目方面,除了「索尼」外,其餘品牌的延長保用計劃皆會就手機電池由於正常耗損導致電池容量低於原始規格80%而提供免費更換。


留意購買延長保用計劃的時限


4個設有延長保用計劃的手機品牌,收費由最低$539(小米)(佔該手機建議零售價約20%) 至最高$1,899(Apple)(佔該手機建議零售價約 14%),實際收費相差逾2.5倍。除考慮價格外,消費者亦應留意品牌是否對服務的購買設有時限,以免錯過期限後,便無法獲得延長保用服務。舉例來說,「小米」 的用戶須於購買手機時,一併決定是否同時購買延長保用服務,時限為是次調查的品牌中最短,有意選購的消費者或須倉卒決定。


而「三星」及 「Apple」則給予較長期限,消費者於購買新手機後14天或60天內,仍可購買延長保用計劃,有較充裕的時間作考慮。


最有彈性的是「索尼」,用戶能在原廠保用期完結後,只要手機通過該公司的檢查,亦可隨即參加延長保用計劃。


1 款真無線藍牙耳機售後保用期可長達 36 個月


是次調查涵蓋的無線藍牙耳機(包括Apple、鉑傲 Bang & Olufsen、Bose、Bowers & Wilkins、Devialet、榮耀、華為、LG、三星、索尼Sony、小米),售價由最低$129 (「小米」)至最高$3,678(「Bang & Olufsen」),相差逾27倍。當中 只有「Apple」 設延長保用計劃,收費為$249,而保用期限與同品牌的手機一致,由購買計劃日起計2年。


若撇除6個同時售賣手機的品牌,「Bowers & Wilkins」 及「Devialet」提供2年(24 個月)售後保用;另外,「Bang & Olufsen」更提供36個月的售後保用。


遺失1邊耳機可否補購?因品牌而異


是次調查的品牌中,大部分均提供購買單邊耳機的選項;然而,亦有品牌 (Bose及Devialet)表示,其無線耳機必須同時更換左右兩邊,方能連接。故此,消費者於選購耳機時,除了考慮其音質、外型設計及價錢外,亦可根據個人習慣,考慮有線或無線的耳機。


籲研究引入措施優化維修保養政策


調查亦發現相關手機品牌的零件存倉期普遍只有約 2 年至 4 年,意味著即使產品本身其他性能仍然良好,亦可能因零件不足而沒法維修。反觀歐盟委員會於 2023 年 8 月發布有關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生態設計要求法規,其中包括要求生產商於產品停售後 7 年內仍然保存相關零件,及必須列明相關零件的維修和保養資訊。


消委會建議政府和廠商參考上述歐盟法規,研究提高維修資訊透明度及延長零件存倉期,令產品更加耐用及盡量延長其壽命,減少製造電子廢物。


另外,並非所有調查的品牌都有向消費者提供回購舊手機等環保措施,因此消委會建議業界應完善其回收及回購政策。消費者在購買新產品前,亦應衡量自身實際需要才作決定。若需要購買新機,可考慮將舊裝置轉送給有需要人士或轉售,減少浪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