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填詞L》 以及導演回應

文: U Magazine
2024.03.14

《填詞L》講一個非常本土又非常貼身的題材:廣東歌詞。同時,填詞人卻是一個非常狹窄的行業。《 #填詞L 》取材自導演黃綺琳的親身經歷:中學時代迷上填詞,讀填詞班,參加填詞比賽,屢敗屢戰,終贏得名牌唱片公司一紙填詞人合約。儘管如此,仍然未能成為職業填詞人。但一定是職業填詞人才能出歌?一定要出歌才能填詞?

由成名作《金都》,到為Netflix拍《此時此刻》,至現正上映的《填詞L》,黃綺琳都擅長寫女生的失意,而她們又往往在失意之中找着一點光明。《填詞L》也不例外。找來現實中的填詞人兼演員鍾雪瑩演主角羅穎詩,由中學生演到大學生,繼而初出茅廬,拿捏各個年齡的表情動靜恰到好處。

很多觀眾都問:羅穎詩後來怎樣?有沒有繼續填詞?會不會和肥乜在一起?
導演用自己的錢拍戲感覺如何?
葛民輝演父親很好,怎麼找到他演?
這些問題由導演黃綺琳親自回應。

關於羅穎詩的結局:「好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開放的結局,其實我已經講得很close,羅穎詩在過程中得到了一些領悟。往好的方面想是角色的刻劃非常立體,令到不同觀眾有不同的感受。」

關於用自己的錢拍電影:「我和監製黃鐦出錢拍戲,當初沒有想過係咁熱血,拍的時候亦沒有壓力,反而自己是老闆,不用拍某些畫面去討好別人。剛才談到楊偉倫演的監製教訓羅穎詩的那場戲,我們可以用較多時間去試不同的走位。」
這場戲很多人讚好,阿倫演的前輩問羅穎詩有否想過自己不適合填詞這一行。羅穎詩沒有用說話回應,鏡頭在一旁靜靜影着她。鍾雪瑩演得好,繼金馬獎後再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怎麼找到葛民輝:「《金都》那一屆金像獎,由阿葛設計場刊,那年我入圍最佳新導演,寫了篇文章提到我的父親。那時為了場刊校對我上了他公司見面,也談到我的父覫。今次這部戲,找演父母兩個角色的演員最困難,突然想到不如問下葛民輝,他看了劇本就應承。他是這部戲還原度最高的角色。」

補充一下,黃綺琳和黃鐦合共拿了二百多萬港元出來拍成《填詞L》,現在拍電影的技術門檻低了,令小本製作的自由度更大,創作人不用向大老闆交代,可以盡情發揮創意。近年不少港產片一旦表達香港情懷,就採用表面含蓄實際驚死你睇唔明的手法。《填詞L》只用台灣阿嬤一句:「粵語歌,想家喔?」主角/遊子的心情已盡在不言中。

【Info】

《填詞L》

訂票:https://www.cinema.com.hk/tc

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lyricistl.movie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戴住VR眼罩演戲 英國劇場大師Tim Crouc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